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潮起珠江”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京展出 画说改革巨变

来源标题:“大潮起珠江”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京展出 画说改革巨变

“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京展出,从全国征选的270件优秀美术作品,浓墨重彩地回放着40年来一幕幕永载史册的精彩瞬间。自7月27日开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你们现在多幸福啊,人人都有智能手机,爸爸上大学那会儿连普通手机都没有……”在中国美术馆的3号展厅,薛先生带着9岁的女儿,看着展览作品《四十年的温度》。

《四十年的温度》是广东画家王绍强的作品。他用40个方格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每个方格都画上当年最有记忆点的物体:从1978年的土地承包契约到1990年内地第一家麦当劳,再到2017年C919国产大飞机试飞成功……这幅工笔水墨的“纪录片”引发许多观众的共鸣。

这场由中国美协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推出的全国画展,按照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分为“春潮澎湃”“激流勇进”和“扬帆逐梦”三大板块,生动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参展画作从全国征集的4000件改革开放主题新创作品中精选产生,其中既有反映国家领导人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作品,如《改革再出发》;又有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重要事件的作品,如反映蛇口工业区启动建设的油画《第一爆——献给深圳改革初期的建设者们》……“展览作品题材广泛,不仅反映了国家不断富强、城市繁荣发展的变化,更反映了40年来人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呈现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

要说这次展览上最引人注目的作品,高挂在美术馆中央圆厅的60米长卷《珠江胜景》当之无愧。现当代都市题材多通过油画来呈现,而这幅作品却是一幅水墨写就的珠江两岸城市风景。

整幅画由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带领几个“80后”年轻人完成。主创之一的莫菲坦言,如今,人与自然环境、空间状态,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张画一改过去传统山水画以景带小面积建筑的构图方式,全卷开篇即以新城市、新样式去铺开。

近代以来,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形成的岭南画派自成一体,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了很高的地位。“改革开放后,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时代赋予的新活力,新的艺术观念和技巧纷呈,一批经典作品应运而生。”李劲堃说。

“展览让我们看到,40年来广东美术发展的道路,是对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创作与我们脚下这片热土、与时代相连,这样的作品才能历久弥新。”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感慨。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贺林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