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辽沈大地“热”情满满

2018-08-03 01: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辽沈大地“热”情满满

新华社沈阳8月2日电 “热!热!热!”

7月29日,36.9摄氏度;30日,37.3摄氏度;31日,沈阳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7.6摄氏度,成为自1951年以来沈阳历史上第二高温,辽宁省气象局已连续四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8月1日,沈阳市气象局预计2日到4日,沈阳局部气温可能达到40摄氏度。

面对酷暑,辽沈人民在高温中坚守岗位,在高温中互相关怀。

以前从来不开空调,现在二十四小时都不关

记者探访沈阳市各大家电卖场发现,空调、风扇销售区异常火爆。“现在我们卖场大约有8000套销售出去的空调等待安装,线上线下所有渠道空调都要5天后安装。”沈阳某卖场空调采购部负责人说。

家住沈阳市皇姑区舍利塔街道的张大妈最近一改从前节俭习惯。“实在热得受不了,”老人说,“以前怕费电,这几天不用不行了,二十四小时都得开着空调。”

120的鸣笛声、平车的转运声、患者家属的嘈杂声,受高温影响前来就诊的患者把急诊室挤得满满的……据丹东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周景华医生介绍,连续几天几乎都是这种状态。酷热之下,辽宁省各医院急诊收治热射病、热伤风和肠胃炎患者增多。记者从沈阳市卫计委了解到,沈阳35家二级以上医院29日门、急诊就诊患者4200余人,30日门急诊就诊患者4600余人。

不仅人热得受不了,沈阳市法库县的鱼也难耐高温。近日,网络上出现一段沈阳市法库县獾子洞水库鱼被大片热死的视频。记者从法库县网信办获悉,因水温过高造成鱼类缺氧,这两天约有3万余斤鱼死亡,损失重大。

工作现场温度高达60摄氏度,铁路“蜘蛛侠”仍爬上跳下

31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编组站。头顶烈日的连接员张强,长衣长裤,手上还戴着防烫的手套。由于经常要在列车上爬上跳下,连接员被称为铁路“蜘蛛侠”,是铁路行业的一种特殊工种,列车的编组或解体都由他们完成。

编组站内多是铁轨、铁皮车厢等金属物品,温度极高。“工作现场能达到60摄氏度,车体温度烤得我哗哗冒汗。”张强说,“高温中工作得加倍小心,除了爬上跳下行进中的列车,还要注意被烈日晒得滚烫的金属设备,以防烫伤。”

在沈阳市铁西区建设大路,烈日直射柏油马路带来蒸腾热浪,汽车不断排出高温尾气,女警高颖不停地变换着指挥手势,她的衣服已经湿透,汗水顺着脸颊流淌。“外面的马甲不透气,站10分钟就这样了。”高颖说。

因为每半小时要换岗,“还没等衣服干,上岗后又全湿透了,鞋子都是潮的。”高颖说。

3万张澡票,他免费送给环卫工人和残疾人

“在室外从事清扫工作的人很辛苦,不能时刻给他们送去凉爽的环境,不如让他们在下班后洗一个澡,清爽清爽!”沈阳市一家澡堂的店主说,他印了3万张专用票,免费发给环卫工人和残疾人。

冰镇西瓜、绿豆汤、专用休息区,在鞍山市深南街道深沟社区,老党员们专门为环卫工人设立了“爱心驿站”;曾在杭州、上海街头出现的“爱心冰柜”也走进沈阳,为那些在热浪中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提供免费饮品……

高温之下不仅人与人之间充满温情与关怀,沈阳森林动物园的动物们也感受到了满满关爱。记者在沈阳森林动物园熊猫馆看到,大熊猫冰清正抱着一大块冰块,不时伸出舌头舔舐,这个特殊的“雪糕”让憨态可掬的冰清开心地摇头晃脑;为了给大熊猫降温,饲养员们将它们移居到室内,并打开空调。在凉爽的环境下,大熊猫冰华又恢复了满满活力,只见它从架子上一跃而下,没想到头先着了地,马上又站了起来,悠闲地散步,呆萌的样子惹人喜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邹明仲 于也童 洪可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