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虎”落马后案发单位这样深刻查摆问题

2018-08-03 09:31 人民网

来源标题:“老虎”落马后案发单位这样深刻查摆问题

4月23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张杰辉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问题、汲取教训、开展整改;

5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王晓林案问题根源和警示启示;

……

一段时间以来,领导干部落马后,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都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已成“规定动作”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不同于每年一次、第四季度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召开时间、安排等方面更加灵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单位在巡视反馈以及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常常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更是明确要求:“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

现在,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已成“规定动作”。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落马后,不止省委常委会班子、省政府班子,安徽省四套班子及其他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党委(党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都纷纷召开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是“大老虎”,其他级别的领导干部落马后,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也开会。

这样一场专题民主生活会,何时开、如何开,其中有何“讲究”?盘点各地做法:在开会时机上,一般选择影响大、具有重要警示意义的典型案件,在其党纪处分决定作出之后不久进行,做到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在开会范围上,主要根据违纪者职务、组织关系、分管工作、主要违纪事实发生地等情况确定。例如,张杰辉落马后,因其案发地主要在河北、辽宁,两省相关部门和单位都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李贻煌长期任职江西,会议则在当地进行。

把自己摆进去“红脸”“出汗”,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

“蒋某某担任县委书记期间,把跟他有不正当关系的售楼小姐提拔成了县住建局副局长。围绕这个问题,县委班子成员谈了对蒋某某的看法、自己当时的态度以及是否存在失职失责等问题……”谈起不久前亲历的那场专题民主生活会,江苏省宿迁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徐保明直呼“震撼”。

会前,宿迁市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参会人员做到“四个谈清楚”:谈清楚对被调查人的认识,谈清楚自己与相关涉案人员的关系,谈清楚自己在被调查人所犯错误里有没有责任,谈清楚自己有没有问题需要向组织交代。“每个人都把自己摆进去,自我剖析有‘干货’,警示震慑作用就出来了。”徐保明说。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威力,还在于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例如,安徽省委常委会“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就突出“两个坚持”:坚持问题导向,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问题和剖析原因部分占总篇幅的87%;坚持红脸出汗,相互批评“干货”达50多条。“每个人都脸红了,有的脸红了多次。”班子成员对照身边的前车之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作自我批评,并互相进行坦诚、有辣味的批评,有利于“去灰”“除尘”“治病”“拒腐”。

回到“事故现场”找原因、补漏洞

“烂树”不能一拔了之。回到“事故现场”找原因,把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教训给党员干部说深说透,有助于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辽宁抚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尹亮被查处后,集团党委组织召开了以“深刻吸取尹亮案件教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共查摆问题90余个,对38个重要事项重置监督环节。以此为契机,老牌国企打出正本清源“组合拳”,逐渐重焕生机。

这样的努力,在全国并非个案。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在对照检查中围绕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等6个方面,深入查找了21个问题;贵州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通过观看忏悔视频、上警示教育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作为张杰辉案发地区,鞍山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案为鉴,防止党员干部重蹈覆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韩亚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