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京张铁路109岁水塔获文物身份

2018-08-03 13:59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京张铁路109岁水塔获文物身份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 对于民间铁路文化学者王嵬来说,今年7月27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他递交的《文物认定申请》尘埃落定,官方将“京张铁路下花园站水塔”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但作为中国人自主修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尚未获得整体保护,仍有诸多历史建筑没有文物身份。”王嵬表示。

递交申请

详尽阐述水塔文物价值

2017年6月,《我的京张铁路》出版发行,这套书凝结了民间铁路文化学者王嵬近十年的心血,其内容相当于对京张铁路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文物普查。书中记载,1909年4月2日,京张铁路铺轨至下花园并设立车站,下花园逐渐繁荣起来,相近的鸡鸣驿从此没落。

詹天佑绘制的《下花园车站图》显示,站区内设有站房、机车房、水塔等建筑。但在车站历次改造中,最初的老站房、机车房相继被拆除,仅水塔幸存下来。

据王嵬统计,京张铁路建成之初,全线共计筑造蒸汽机车水塔11座,但随着内燃机车取代蒸汽机车,与之配套的水塔也逐渐荒废、相继被拆除,仅有两座幸存至今,下花园站水塔便是其中之一。下花园站水塔的作用主要是向鸡鸣山煤矿支线的蒸汽机车给水,荒废之后塔顶的水柜被拆除,好在塔基、塔身基本完整。

考虑到下花园老站房、机车房的命运,大约半年前,王嵬向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政府递交了《关于京张铁路下花园水塔的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书》。三页A4纸详细记述了水塔的历史信息及文物价值,希望为老站房争取官方的文物认定。当地文物部门受理了王嵬的申请。

历时半年

老水塔终获文物身份

上个月30日,王嵬收到下花园区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微信——“老水塔获得了文物认定”。王嵬随即发了个朋友圈:“这座1909年建成的水塔,是京张铁路留下的唯一一座圆形水塔,终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感谢下花园区政府。”

法晚记者注意到,7月27日,下花园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新增不可移动文物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公布下花园火车站内折返段水塔列为新增不可移动文物。请各相关单位采取切实措施做好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合理利用。

《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自县级以上地方文物行政部门公告之日起生效。

据王嵬统计,京张铁路仅有两座水塔遗存至今,另外一座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康庄,但尚未获得官方的文物认定。

实地探访   水塔曾被误认日军炮楼

“周围都拆了,水塔说是文物就没敢动。” 近日,法晚记者从北京市区出发,驾车150公里来到下花园火车站附近,一位当地铁路职工指向了一片拆迁区,那便是老水塔的所在地。

在一片刚刚完成拆迁的空地上,矗立着一座敦厚的圆柱形建筑。塔基和塔身由毛石垒砌,塔基与塔身之间及其塔顶,各镶一圈斧剁石。水塔开大、小门各一,瘦高的券窗四个,其中一个被用红砖封堵,其余窗户的木质窗框尚存,但玻璃已残,水鹤的位置被封住。

王嵬曾经测量,水塔直径为6.66米,目测墙约有1米厚。虽然水塔的水柜早已被拆,但顶端还留有利用旧钢轨搭建的水柜底部。内墙上写有“柴机油”等字样,证明水塔在丧失原功能后,曾被当作油库使用。

在下花园车站,法晚记者向一些铁路职工了解水塔的信息,很多人并不认为那是水塔,而将其认作了日本兵的炮楼。

留有遗憾   因没身份百年大桥被拆

2009年实施的《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应当鼓励公民在文物普查工作中发挥作用。公民要求认定不可移动文物,可向县级以上地方文物行政部门提供相关信息。相关部门应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公众意见,并作出决定予以答复。

实施这一办法,为民众参与文物认定提供了渠道。清河站,是未来京张高铁的双始发站之一,站内尚存京张铁路老站房、未获官方文物认定。2015年11月,王嵬向海淀区文委递交了《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书》。2017年5月,老站房获得文物认定。《法制晚报》曾跟踪报道王嵬的保护行动。

下花园站水塔获得文物认定,使王嵬成功保护京张铁路的文物增加到两处。今年,王嵬就京张铁路昌平站老站房遗存递交《文物认定申请》。昌平文委已经受理并开始组织专家讨论。

连续递交文物认定申请,与王嵬亲历了太多历史建筑被拆有关。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南沙河大桥、北沙河大桥,是京张铁路两座百年老桥。因没有官方认定的文物身份,于2017年相继被拆除。“要是能早将其认定为文物,就不会被拆了!”这件事让王嵬追悔莫及。

京张铁路

亟待全线文物普查

2017年年底,《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将完善京津冀文物协同保护机制,推进京张铁路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

法晚记者注意到,作为线性工业文化遗产,京张铁路被分为北京段、河北段,尚缺乏整体保护,沿线文物的级别参差不齐,如“南口段-八达岭段”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西直门老站房系市级文保单位,五桂头隧道为区级文保单位,清华园老站房系文物普查登记项目(最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 还有很多历史建筑没有文物身份。

王嵬介绍说,京张铁路全线25座老站房,大部分历史超过百年,但有11座老站房已无存,多数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拆除,幸存下来的14座老站房,仅半数获得文物部门认定。此外,沿途还建造有站台、机车房、煤台、水塔、水鹤、地沟、花车房、货仓、办公用房、工厂、桥梁、隧道、涵洞、护坡等,以及行车设备,如钢轨、道岔、信号机、机车车辆等。它们都是京张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多数并未纳入文保范围。

王嵬认为,京张铁路需要官方组织一次全线文物普查,因为推进保护利用,首先须摸清“家底”。詹天佑纪念馆前任馆长史文义、中国铁道博物馆前副馆长金万智都持此观点。

法晚记者注意到,同为线性工业文化遗产的滇越铁路,云南省政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于2017年完成全线《文物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