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 科技特派员——福建南平的乡村振兴人才样本

2018-08-04 19:26 央广新闻

来源标题: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 科技特派员——福建南平的乡村振兴人才样本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农村广阔天地迎来了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当前,一个个乡村正在苏醒、一茬茬乡亲正在回归、一片片乡景正在蝶变、一处处乡风正在改善。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今天推出《科技特派员——福建南平的乡村振兴人才样本》。

夏天,正是花开烂漫的季节。有着500亩花海的浙江省缙云县笕川村热闹依旧,但村党支部书记施颂勤仍不满意地说:“2016年都是人,20块钱一张门票,一天20万元的门票收入。现在卖不出一万张门票。”

对于笕川村来说,其实,这已经是最好的时候。笕川花海已经盈利200多万元,村民的年均收入已经不止两万元。然而,现实又摆在眼前。年年去,年年都是这些花,看惯了的游客们已经在减少,在外经商、见过世面的施颂勤比谁都着急。他说:“压力很大,因为技术的原因,老百姓也有意见。”

五分之一的新品种开花状况不佳,高价引进的五彩油菜花却只有一个颜色,花开一时、开败了还能不能再利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困绕着施颂勤,他绕着500多亩的花海,边走边思考出路。

人才是软肋,他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可又有点束手无策。去年冬天,经人介绍,高薪从杭州聘请来一位专家,但效果并不理想。

笕川村距离县城要半个小时,到丽水市一个小时,施颂勤心里清楚,专家是外地人,安不下心搞研究。没有稳定的人才队伍做技术护航,是施颂勤想要打造笕川村“花花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

今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今后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未来乡村发展、改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才短缺问题。笕川村花卉产业发展遭遇的人才难题不是个例。一个产业要想有生命力,需要长时间的人才培养和储备做保障。早在1999年,福建省南平市为探索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首创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在福建南平建瓯市千竹林里,刚刚采完春笋的竹子,正“铆着劲儿”往上长,一派欣欣然的景象。竹农王师傅的承包林地里,今年又更新了品种。他说:“原来,我们农村的人就是凭着经验,没有科学,似懂非懂。他们教我们下肥、打农药,现在打虫、下肥都跟着走。”

王师傅所说的“他们”指的是包括市林业局竹类科研所所长林振清在内的科技特派员们。他们手把手地教竹农们科学种植。

千竹林里,穿着一双绿胶鞋的林振清正忙着给一个竹农回微信。他告诉记者:“这里有个‘问专家-我的工作室’,农户问我,毛竹会不会是因为土壤不深厚或者太密,被大风挂断了几根?”

建瓯是笋竹之乡,毛竹林亩均产值国内领先。作为科技特派员,林振清已经双脚沾泥在当地服务了十九年,对当地的气候、竹子长势了如指掌,稍有异常,他都能察觉,帮竹农提前谋化对策。去年起,林振清服务的千竹林,村民和公司合作,产业和资金捆绑,搞起了旅游开发。千竹园旅游开发公司经理虞长财说:“首先我们要留住他们,上级应该有优惠政策,怎么样把专家留住,来施展他的才能。”

农民需要专家指导生产,而专家也需要“将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在生产实践中检验提升理论知识。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需要,将与“三农”有关的专业技术人员选派到农村,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期间,科技人员的职称评定、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相关待遇优先保障。因此,“林振清们”能够安心服务农民。

主管科技特派员工作多年的南平市委秘书长潘剑才说,让公职人员、技术人员扎根乡村,不能只靠无私奉献,还需要探索建立合理的取利机制。取利是利用他们最诚实的劳动,利用他们的知识去获得的“利”。这应该是党委政府所鼓励的。

2016年5月1日起,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标志着这项制度由地方试点上升到国家层面。目前,在我国,科技特派员已超过70万人。与农民形成的利益共同体5万多个,直接受益农民6000万人以上。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南平市科技局副局长薛强认为,作为乡村人才保障的机制之一,科技特派员制度还需要深入推行和完善。他说:“体制还存在一些障碍,事业单位没办法突破。比如带资金下去,分红算不算?能否技术入股?这都没办法突破。”

短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单列一篇强调“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将人才的重要性提到了“首要位置”。行走在广袤的乡村大地,福建南平首创并推行到全国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引进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成功的经验,打通了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近20年的实践表明,只有搭建起人才共享的制度性保障,才能让乡村吸引人、留住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