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浮现“代写经济”奇葩生意 一篇初中作文50元

2018-08-06 05: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篇初中作文50元,网络浮现“代写经济”奇葩生意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正在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竟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从十几元涨到上百元 暑期代写作业生意火爆

“联系客服咨询——告知具体作业类型——确定价格——邮寄作业——支付所需金额——开始代写——完工后邮寄给您。”一家代写作业网站上公布着这样的操作流程,并声称“专业代写小学、初中、高中各科作业,正确率80%以上。”

记者搜索发现,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多家平台均存在暑假作业代写业务,作业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若加急插队,则需另外加价。

记者通过微信,与其中一家代写作业的客服取得联系,要求以“我上初三了”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对方表示,定价50元,先付25元定金,作文写好后再付尾款,而且量大从优,“写3篇每篇45元,5篇每篇40元。”客服还告诉记者,除了小学作文之外,本科毕业论文也可代写。第二天上午,该客服将写好的作文以Word文档形式通过微信发给记者。

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早在2009年,这类“代写作业”的帖子就在“暑假作业吧”里出现,也有学生发帖“跪求暑假作业答案”。如今,随着代写业务市场扩大,其收费标准也水涨船高,完成一本作业册的平均价格从起初十几元涨到了上百元。

记者发现,这些网站公开自主招聘“写手”,一些兼职、就业网站也存在招聘信息,“代写经济”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一些大学生或高中毕业生也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开副业”的消息。“上海作业吧”里,楼主“c小苹果酱”称,“快开学的一段时间由于时间紧迫,价格会升高,希望大家要写的赶紧来,不要错失便宜的机会。”

为引发共鸣,不少网站还推出软文,如《我可怜的暑假——一个小学生的自白》等,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情感式营销。一家“专业代写作业网”还晒出近期好评记录和微信转账支付记录等。

记者发现,这些代写业务,除了寒暑假作业以外,日常作业都可以代写。

是谁催生了“代写经济”?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一位家长晒出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的暑期作业单:“《快乐暑假》;20篇有质量的日记;20篇阅读记录;练习钢笔字;每周一篇写绘;每天阅读课外书……”一些网友直呼:“这简直是初中二年级的作业量”,“不仅考学生,更在考家长。”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岳龙认为,学生作业代写服务的产业化及持续火爆,实际上折射出学生课业负担的繁重,同时透露出浮躁、超前的学习风气。

一名受访初中语文教师坦言,一些假期作业如《暑假生活》等练习册多是流于形式。“留作业,孩子不愿意做;如果不留,家长会担忧,家长需要靠老师留的作业来约束孩子,只有看到孩子写作业,家长才放心。”该语文老师表示,这些假期作业一般不会判,开学会讲新学期的内容,也没有时间讲评假期作业。

“这种情况为不法写手和商贩提供了商机。”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帆说。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一些家庭越来越趋向于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加之课外辅导、兴趣特长班涌现,一些学生不再对学校老师“绝对服从”,而是更加自主地安排校内外生活。“写暑假作业,不如读一本好书,做一本有针对性的专业辅导书。”一名家长说。

杨帆认为,网络平台的出现恰好迎合了这一教育理念的变化,使代写作业变得更为高效、便捷,甚至一些家长为孩子“找借口”,或明或暗地允许孩子寻求作业代写。

专家呼吁科学减负 还小学生快乐假期

杨帆认为,这些代写业务不仅扰乱了教育环境和市场秩序,更会让孩子产生懒惰、侥幸心理,养成蒙混、欺骗的习惯,不利于孩子长远发展。

不少网友认为,代写业务实际上是一种不道德的商业行为,把孩子的快乐暑假变成一门奇葩生意,相关部门应尽快纠正不良之风。

受访专家认为,找人代写作业、找“枪手”是一种不诚信行为,会对中小学生的道德教育和价值导向形成冲击、破坏,不利于他们遵守诚信,造成功利性地理解和解决当下的困境。“不能将作业量大和购买作业代写服务两个问题相混淆,要告诉学生,代写作业是弄虚作假的行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

岳龙指出,当前我国对代写行业的相关监管和法律约束仍处于空白状态。教育部门及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应采取综合措施进行全面整治,同时要加大宣传和引导,让代写者、家长和学生形成正确的认知。

针对一些“不必要”的作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局长丁召民认为,“减负”实际上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根本是着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杨帆认为,目前代写市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反映出家长、学生、学校之间的困扰,应该在三者之间搭建更加充分的对话机制,形成合力促进此类教育问题的解决,从而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思琪 张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