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写:夜访山乡话扶贫

2018-08-06 07: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写:夜访山乡话扶贫

新华社武汉8月5日电 夜幕低垂,从连绵山岭间吹来的风,给夏夜添了几分凉意。位于幕阜山区湖北崇阳县铜钟乡的坳上村里,村民们结束了一天的忙碌,来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与县、乡干部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围坐在一起,参加精准扶贫“湾子夜话”。

“今天的主要目的,就是讲讲扶贫政策,听大家‘掏掏心窝’。”崇阳县副县长、铜钟乡党委书记杜兵开门见山,“大家对政策有什么疑问,都可以提出来,我们现场解答;有什么困难也可以说说,我们想办法帮助解决。”

在他面前,10多条长凳上,里三层外三层坐满了村民。有人摇着蒲扇,有人拄着拐杖,还有人原本在村卫生室输液,举着吊瓶也来到了现场。

“我反映一个情况,村里大屋湾那边,排水渠老化了,年久失修,什么时候能修一下?”坐在前排的三组村民陈珍瑞率先发问。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我们正打算把大屋这个村湾打造成示范点,统一规划和建设。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明天就再到实地看看,争取尽早开工。”村党支部书记沈亚东说。

“我也说个事。”说起修沟渠,大嗓门的三组村民廖初华连忙接话,“我们家屋后是山,没有水沟引流,一下大雨,水就都流到走廊里了,能不能给砌个排水沟?”

“老廖,你说的这个问题我知道。不过你家也有责任,是盖新房子的时候把原来的排水沟堵着了。”沈亚东说,“我们正跟你儿子沟通,一起商量一个解决办法,你看行不?”

廖初华皱起的眉头舒展开了,连连点头。

穿着花格子衬衣的三组村民、50岁的金丽亚指着自己的输液瓶接过话茬说:“治病花了好多钱,要不是有新农合和精准扶贫补充保险的报销,家里肯定负担不起。就是不知道,脱贫了之后,这些好政策还有没有?”

“脱贫不脱政策。”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廖志斌给了她一颗“定心丸”,“后续治疗的费用啊,和以前一样可以报销。”

“家里还有别的困难没?”杜兵问。

“生活条件好了,没什么困难了,就是儿子还没有找媳妇……”金丽亚说。

“找媳妇的事儿可不能向政府伸手。”有村民接话,大家哄堂大笑。

“我给大家报个喜,经过努力,我们的招商工作也有了新进展,有企业准备来村里投资发展旅游了。”铜钟乡党委副书记楚端斌讲起了招商引资的新动向,顺便又宣讲起扶贫政策,“除了引进企业,产业扶贫方面,大家养猪、养牛也有补助,关键是要勤劳肯干。这就像压井水一样,国家的好政策就像是作为引子的一瓢水,能不能压出更多水来,还得大家多使劲……”

小广场上,盏盏路灯明亮;一旁的荷花基地,花开正好。

看着头顶的路灯,村民罗春书讲起了她的一个“小心愿”:“村里有的拐角处还没装上路灯,晚上出门有点黑,啥时候也能亮起来?”

“这事想到一起了,村里已经纳入规划。”扶贫工作队队员陈峙鹏说,“和供电部门对接过了,8月份一定装起来。”

夜已深了,“湾子夜话”还在继续。村容村貌、基建工程、医疗报销、产业扶贫、低保五保……围绕村民们关注的话题,扶贫干部们耐心答疑解惑、细致讲解相关政策。笑声,不时在小广场中回荡。

伴着夜色,伴着荷叶清香,伴着阵阵蛙鸣,这个盛夏时节,“湾子夜话”活动正在崇阳县广泛开展。

“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掌握的实情就更多,开展工作的针对性也就更强。”崇阳县委书记杭莺说,2018年,崇阳县计划实现脱贫“摘帽”。在此背景下,崇阳县委全面部署开展“湾子夜话”,让广大干部来到扶贫一线,话政策、话发展、话民生,聆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梁建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