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坚守金融本质 “信用”是金融活动的基础

2018-08-08 03:04 中国网

来源标题:坚守金融本质 “信用”是金融活动的基础

“互联网金融历经十年发展,经过了野蛮生长、正面临强监管,在回归金融本质时,从业机构更应认识到合规的价值,这最终也体现在信用上。”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曾与行业人士探讨金融未来发展时,作出上述观点。

“强监管”市场环境持续

据媒体报道,近日,继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区互金协会相继下发行业自律文件后,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下一步监管重点将继续坚持基本标准、推动行业自律检查、保护合法和打击非法并举,加快研究完善网贷监管长效机制。

强监管环境持续,而从金融发展现实来看,互联网金融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金融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2017年,仅P2P消费金融资产规模就已达到4100亿元,是2016年的近4.14倍。快速发展壮大的背景动因,除从业机构自身积极谋求更大成长空间所做出的努力之外,金融生态环境的悄然改变、传统金融在普惠用户群体的覆盖力不足和金融产品供给的不亲民,更是重要因素。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自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监管制度机制逐步完善,行业总体风险水平显著下降。同时,在随着不良平台的逐步退出,行业也到了一个激浊扬清的阶段。

信用是金融活动的基础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

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企业和个人自律,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具有重要作用。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频发,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也被行业更为重视。2018年7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认真落实专项整治下一步工作要求等,并表示将推进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在经历了近几年的高潮后,业内人士已开始意识到应该回归到金融本质。对金融的本质、合规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它们和金融创新之间的关系重新审视。金融活动的基础是“信用”,合规的意义和价值也会体现在“信用”上,金融创新则有可能带来“信用”风险。将三点结合来看,“信用”是连接了金融的本质、合规和金融创新的纽带。 同样,对于金融机构自身而言,信用同等重要。“金融机构合不合规,信誉好不好,也就决定用户信不信任你。”

依托国美31年的实体零售经营所积淀下的品牌信誉与客户基础,国美金融是行业内较早提出金融场景应用发展的机构,这也让国美金融有了一个稳定的发展基础与空间。2018年上半年,国美金融实现GMV 达687亿,同比增长69%;注册用户同比增长171%等成绩。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发达国家的金融业来看,金融监管日趋严厉的同时,金融机构也不断加强对自身的监管和自律,与之对应的消费者群体在选择金融服务时对金融机构的筛选非常谨慎。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除去逐渐完善的监管制度外,金融机构和行业的自律、金融消费者教育机制也应该更加重视,而这需要多方推动、长期共同坚持。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