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陈春花:中国企业管理重构要从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

2018-08-08 04:30 北国网

来源标题:陈春花:中国企业管理重构要从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

陈春花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8月8日,以“云腾超越”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金蝶用户大会在深圳举行。中国管理模式50人创始发起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企业今天正处在全新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中,企业管理要有全新的战略认知框架的重构。

陈春花认为,从过去经常讨论的如何运营,到今天在战略中讨论如何寻求生长的空间。从零到生产空间的改变是工业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的根本改变,这个改变中,认知最大的框架是必须从竞争逻辑转向共生逻辑。产业条件可以调整,资源能力可以重组,更重要的是初心必须回到顾客那一端。

因此,竞争逻辑到共生逻辑,会产生四种战略业态:连接器、重构者、颠覆者、新物种。按照这个逻辑,将会得到四个在战略上的新物种形态,导致非常多的企业都做出选择,非常多的企业诞生。如果从共生的框架来看,会陆续得到全新的概念,进而得到一些全新的机会。

陈春花还表示,要把企业组织看成是一个整体,不是一个单体。最大的组织效率是来源于外部,来源于效率更大的协同、信息和交换。如何找到一条全新的路?可以基于架构网的协同和共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出现,让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协同效率变得非常高。因此,企业必须从整体去看,整体的企业长什么样?“从企业的内部来讲,必须解决五大问题。从经营者到员工,最后到自己的价值本身投入,在管理这一端和组织的另外一端要做的事情也很明确,之后顾客在哪儿,组织的边界到哪儿,内部的效率必须整合外部的效率,”陈春花说。

最后,陈春花还表示企业管理要激活人的价值。管理最重要的是要让人有意义,不是让人成为工具。必须把工作场景从命令、权利,转向成长、创意、与时代同步。当然最后要回答数字逻辑的时候,就是要赋能每一个成员,创造平台和机会。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