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将个人奋斗和奉献叠加成国家的进步

2018-08-08 16:50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将个人奋斗和奉献叠加成国家的进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32年来,江苏连云港灌云县共产党员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抱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历尽艰辛坚守孤岛,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距最近的陆地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约12海里。“岛虽小,却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总要有人来守。”是这种朴素的信念,支撑着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扎根在海防前哨。他们视承担这样的责任为使命,他们以坚守这样的价值为信仰。

在守岛的32年里,190多面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如果没有一份爱国之情深藏胸中,他们就不会在这野草丛生,海风呼啸的小岛上一守就是32年;如果不是一份报国之志挂在心间,他们岛上出生的儿子或许就不会叫“志国”。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一座塔几排房,担起卫国守疆的使命;一人升旗,一人敬礼,一面五星红旗铸就起矢志报国的信仰。怀揣小小的期许、大大的信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默默奉献,让守岛报国的信仰始终在心中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王继才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而他的人生华章里,印刻最深的应该就是“爱国、奋斗、奉献”六个字。在爱国、奋斗、奉献的思维逻辑里,它们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爱国,才会奋斗;奋斗,才会甘愿奉献。

真正的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点滴的日常生活中,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在每一个自己挑战的领域有所突破。个人与国家互动的通道,也从来不止一条。青年人传承技能在故宫修画同样是爱国,维和战士远赴索马里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力量是爱国,做好一名社区志愿者为基层治理贡献一己之力同样让人敬佩。“九一八”防空警报响起时,大连的一位外卖小哥停下工作,站在路边驻足默哀,他说:“站着,默哀,这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这一份朴素的情感同样是爱国。

前不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目的就是要感悟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奋斗之路,增进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和了解,引导知识分子从本职岗位做起,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约翰·邓恩曾说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将个人的奋斗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人创造的财富、留存的精神,正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最核心的要素。天地之间,红旗永飘扬,让我们再一次向时代英雄致敬,用英雄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用爱国信仰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张扬心间的家国情怀,把爱国奉献融入到平凡岗位,我们一起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