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开创政务服务新局面

2018-08-09 00:5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开创政务服务新局面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在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关键部署。《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为目标,全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意见》的部署落实,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具有现实而重大的意义,必将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奠定基础。

一、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类社会进入了万物互联、协同创新的新阶段,开放、共享、关联、融合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国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特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以政务服务高度协同为切入点,改变部门、地方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促进社会治理效果最大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把窗口服务延伸到网上,形成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打破信息壁垒,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协同联动,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向群众需求转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既是互联网技术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也是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务实之举,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

当前,“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进入新阶段。李克强总理6月28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专门强调要打造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五年内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指导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这个重要决策的具体措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规划设计,坚持了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联网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标准,政务服务“应上尽上”的要求将最大限度破除部门间信息壁垒,倒逼地方、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于推动政府工作和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具有深远意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统一网络支撑、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和统一数据共享解决了部门、层级、地区的公共支撑问题,使全程网上审批、精简办事证明、缩短审批时限等便民利企措施成为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平台的建设应用必将成为国家“放管服”改革普惠民众最广泛、最直接、最便捷、最高效的举措。

三、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是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先后经历了办公自动化、重点业务领域信息化和政府全面上网等几个主要阶段。目前,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到来,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崛起和发展,信息动态感知、知识深度学习、数据精准分析、业务智能辅助、网络安全可控的科技应用新格局正在形成,为电子政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也为电子政务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融合了科技创新与体制变革,为电子政务发展注入了强劲能量与动力。可以预期,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框架体系的逐步形成,国家电子政务必将迈入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有机融合、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管理服务精准到位、决策分析科学全面的历史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魏平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