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秘库布其】 牧民新村靠沙吃沙 搬出一片新天地

2018-08-09 14:24 央视网

来源标题:【探秘库布其】 牧民新村靠沙吃沙 搬出一片新天地

整齐的街道,宽阔的道路,沿街开着牧家乐,院内搭好了蒙古包,很多人家都有了小汽车……这里是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牧民新村,旅游旺季时,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

十年前,这样的幸福生活是村民们无法想象的。

在道图嘎查牧民新村,沿街开了很多牧家乐。

被沙漠围住的日子并不好过。村民孟克达来一家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养的少了维持不了生活,养得多了草原受不了。到上世纪末,大刀图柴登的生态曾恶化到了人类不宜生存的地步。

沙漠深处保留的一处牧民旧居,还有游客来参观。

2006年,杭锦旗党委、政府为效解决库布其沙漠腹地生态环境脆弱、生产资料匮乏、生活条件恶劣等问题,积极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立足国家4A级景区——七星湖生态旅游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三产带动优势,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500亩的集中居住区,并配套完善了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将分散在沙漠腹地的2个自然村36户牧民搬迁至此,鼓励农牧民转租沙漠、入股企业、大力发展沙漠旅游服务业,进行生态修复和集约化种养殖。

孟克达来所在的大刀图柴登整体生态移民,牧民们搬进了道图嘎查牧民新村,原来居住的地方实行禁牧,腾出4万亩草地和沙化地进行生态自然恢复。

孟克达来说,现在的生活是十年前无法想象的。

因为靠近七星湖景区,牧民新村里的不少人开始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移居过来后,孟克达来家也办了牧家乐,在旺季,一天能接待200人。

随着牧家乐越来越火爆,孟克达来家养的羊根本不愁销路。“羊基本是供应牧家乐,只有牛需要对外出售,”孟克达来说,开始时,年收入7万多元,后来就远不止这个数了。

再后来,孟克达来还买了两辆装载机,在亿利集团的治沙工程上干活,收入也不少。如今,他家每年的收入已超过20万元。“现在的生活是十年前无法想象的。”

40岁的斯仁巴布搬到牧民新村后放弃了放牧,去到景区里帮别人开冲沙车,开始对沙漠旅游有了初步的了解。到2009年,他和妻子也开起了牧家乐,随后又和孟克达来等5个伙伴共同组建了越野车队,为游客提供自驾服务,如今家里年收入超过15万元。

对道图嘎查牧民新村的人来说,很多人和孟克达来和斯仁巴布一样,搬来牧民新村的同时,也告别了牧民身份,从事起其他职业:有的当起了产业股东,将闲置的“荒沙闲地”转租给企业或入股企业,参与到沙漠治理和改造中,取得固定收入;有的当起了种植工人,组建民工联队跟随企业种树、种草和中药材;有的开起了牧家乐,发展民宿或牧马、拉骆驼等;有的当起了新型牧民,立足七星湖景区成立养殖合作社,为景区及游客提供优质肉、蛋、奶等;有的则当起了产业工人,进入企业参与到沙漠健康药业等生态产业中。

今年3月份,道图嘎查牧民新村成立了库布棋营沙旅游公司,共有28名村民入股,村里成立了骆驼队、马队,配置了汽艇,还设立了蒙古大炮等当地颇具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旅游接待能力得到提高。

旅游业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生态保障,道图嘎查牧民新村的村民在放弃了传统放牧生活之后,在大漠深处以另外一种方式诠释了什么叫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上了靠沙吃沙的“生态饭”。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王小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