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丝路金桥”油画作品展亮相佛罗伦萨 架设国与国之间沟通桥梁

2018-08-10 00:56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丝路金桥”油画作品展亮相佛罗伦萨 架设国与国之间沟通桥梁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当地时间8日,中国艺术家舒勇的《丝路金桥——丝绸之路国际友谊之桥》油画作品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美第奇宫开幕。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埃乌杰尼奥·贾尼、佛罗伦萨市议会议长安德烈·切卡莱利、中国驻佛罗伦萨领馆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丝路金桥》油画作品的原型,是艺术家舒勇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创作的一件大型景观雕塑作品。外形取自中国最古老的“赵州桥”,由2万块“长城砖”形状的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全长28米、高7米、宽4米。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了丝绸制作的花朵,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2015年,这件作品首次亮相于米兰世博会。舒勇表示,“丝路金桥”是各国间的友好之桥,希望通过一座桥来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和互动。“以文化的方式推进‘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文化相通才能民心相通和政治相通。这件作品里面融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国花,花是世界性的艺术语言,国花是各个国家非常重视的文化符号,把它们聚合在一起形成一座桥,充分体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享共赢精神,也直接呈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万众一心架金桥”仪式,托斯卡纳大区与佛罗伦萨市议会代表共同在“丝路金砖”上签名。随后,这块“丝路金砖”被赠与佛罗伦萨市政府作为永久收藏。佛罗伦萨市议长切卡莱利表示,此次展览通过与观众的互动传达了丝绸之路的理念,也提出了关于这个时代的一些思考。“这件作品让我们重新回顾了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意义。但实际上,这也是一座连接全世界人民的桥梁,号召全人类重新找回我们正在失去的团结精神。中国艺术家想要传达的信息是,筑起高墙、关闭大门、尔虞我诈无法拯救我们,文化、艺术、不同民族间的对话以及全人类的团结,才是出路。”

在本次的展览上,除了“丝路金桥”成为全场焦点外,《中国神话》系列油画也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埃乌杰尼奥·贾尼表示,展览作品运用了国际化的艺术语言,使他对中国有了进一步认识。从马可波罗时代开始,丝绸之路就连接起了意大利与中国,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把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认为世界的发展建立在相互连接与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文化艺术是建立联系的最佳载体。当然,商业贸易也是实现进步的途径,但前提是文化层面上的互相尊重和认同。展览非常精彩,尤其是‘丝路金桥’代表了人类加强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正确方向。”

据了解,佛罗伦萨是“丝路金桥”全球巡展的首站,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9月5日。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舒勇表示,随着未来 “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会把更多代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金砖”添加到“丝路金桥”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