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讯手机红包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

2018-08-10 01:22 中国网

来源标题:腾讯手机红包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

腾讯手机红包,已成为日常生活中情感连接和传播的象征。除夕新年的贺岁祝愿、七夕情人节的满满爱意、平日里的暖意和关心……越来越多人选择用手机红包来传递情感。 

去年年末,腾讯手机红包外观设计专利“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获得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这也是GUI(图形用户界面)第一次获得中国专利奖的金奖。

对话腾讯手机红包设计团队

初心:资金流转的背后是祝福的传递

“设计不只是为了美感,从诞生开始,设计的使命就是「解决问题」。”腾讯手机红包团队始终这样的初心。   

红包设计的灵感源于2014年的正月初八。腾讯公司一直有个传统:每年正月初八回公司上班的第一天,高管们都会在腾讯大厦楼下为员工派发“开工利是”。但是,如果员工要拿到开工红包就需要排很长的队伍。“那时候手机支付刚流行起来,同事们迸发了一个想法:每次领红包太难了,也不一定领的到,能不能做个东西直接通过手机发送红包。”即便时过境迁,但说到红包诞生的初衷,团队成员依然很兴奋。

红包作为一种传统习俗,承载着人们的诚挚祝愿。而手机红包,则是在移动支付的趋势下,以传统民俗为内涵的信息技术产物。腾讯手机红包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如何突破空间建立连接。如同团队成员介绍的那样:“红包的本质是祝福的流转,用户拿到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一份祝福。”

价值:高度还原用户体验的真实感

基于手机红包的设计初心,整个团队为了将本次GUI的设计价值发挥到极致,在设计过程中,不断感知用户对现实红包的体验,通透用户的心智,力争高度还原用户对现实红包的认知。 

“红包上的每一个数字都不是冰冷的,它包含着收发双方此时此刻、彼时彼刻的情绪。”

也只有深谙用户感知的设计,才能真正为用户所常用,解决最初始的问题。  

腾讯手机红包的主视觉采用了创新的设计,形成了完整的视觉体系。在出现形式AIO消息设计上,整体设计成卡片式红包造型的对话气泡框,结构化展示品牌、祝福语及操作提示。当用户领取手机红包后,对话界面下方会出现小灰条提示用户领取的情况。这种造型的AIO消息设计,使用户在聊天对话的界面上很明显能够感知到这是「红包消息」,从而产生强烈的点击欲望。

“事实上,当时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其他红包设计了,但是我们觉得都不够「美」,所以我们调整了很多设计比例,希望最后呈现的红包不仅有真实感,还具有美感。”如下图所示,领取红包的弹框高度与宽度比例接近4:3,红包弹框宽度占页面宽度接近90%,红包整体通过单色颜色的差异形成了逼真的立体感。红包体上部是红包盖打开的效果,在此处设计团队选择做了高度概括,并同步做了阴影处理,以呈现红包打开的效果。方正卡片式的设计能够直接突显层叠卡片中上层展示的信息,而在信息展示上也做了视觉上的优先级处理。

为了优化用户收到红包的体验,团队并没有放过对信息流展示的布局,采用大页面的展示方式,提升操作体验的舒适度,也便于展示更全的信息。在收红包弹框和详情页,优化信息排布,使用垂直视觉流的方式展示信息内容,使内容更聚焦重点信息,同时更好的竖向浏览。

对于任何一个体验过腾讯手机红包的人而言,都能感受到整体流程的简单和顺畅。

细心如手机红包设计团队,在每一步设计上都挖掘到了我们发出红包时的诚心诚意、拆红包时的暗自紧张和满满期待、打开红包后的惊喜和雀跃。

今年正值人民币发行70周年,快速发展中的移动支付作为另一种支付选择,也是现金支付的延续,为人们的支付生活持续注入新的动力。“手机红包”的出现和发展,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更为移动支付中的资金流转增添了温度,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提供了关于爱与温暖的多一种可能。 

工业设计届泰斗级人物柳冠中老师曾说:任何人都无法忽视设计的力量,因为设计不止是生意,更是战略;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实事求是、适应性地解决问题。  

诚然,这个设计金奖对于腾讯手机红包团队而言,是另一个开始。在开发新玩法、新视觉方面,他们从来不满足旧状,“姓氏红包”“口令红包”“明星红包”“黄金红包”……不间断地为用户提供新的红包体验。

“腾讯的社交基因决定了我们一直在感知和促成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未来,腾讯金融科技也将更好地连接人与人、人与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