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东部高温雨水齐上阵 京津冀等地再迎暴雨天气

2018-08-11 02: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东部高温雨水齐上阵 京津冀等地再迎暴雨天气

未来几天,强降雨将再度造访北方多地,包括京津冀的部分地区在内,将被暴雨天气笼罩。与此同时,高温天气依旧在南方大部分地区盘踞,中东部的天气可谓“一半是雨水,一半是火焰”。

京津冀多地再迎暴雨天气

未来几天,北方的大范围降雨天气值得关注。根据中央气象台此前发布的预报,8月9日至1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东北地区将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青海、甘肃、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都将受到波及。

这其中,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大雨或暴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和吉林中部等地局地将有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100~130毫米,累计降雨量100~160毫米。华北主要降雨时段在11-12日,东北地区主要降雨时段在12-13日。

以北京为例,根据气象预报,11日,北京有大雨到暴雨,北部、东部及西南部沿山一带雨量较大,局部地区大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12日至13日,北京市仍将有一次雷阵雨过程。

10日,北京市防汛指挥部也发布了提示:预计11日至13日,北京市将有强降雨,其中11日有大到暴雨,请市民注意自身安全,减少或避免山区出行,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同时避免低洼地带及桥下停车,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另据预报,本轮降雨过后,13-14日,又一轮降水将影响东北和华北地区,伴随着大气不稳定,降水还可能伴随雷电,不排除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高温或仍将持续一周

与雨水相对应的是势力不减的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从7月中旬开始,在中央气象台的官方网站上,高温预警已经持续发布了近一个月。

根据10日最新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8月11日白天,陕西关中地区、黄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江汉大部、江南、重庆、广西东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和沿天山一带等地的最高气温有35~36℃。

其中,新疆南部和沿天山一带、安徽中南部、江西、浙江西部、湖北东部和西部、福建东南部和西北部及重庆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局地可达40℃以上。

未来的高温天气会如何发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许映龙表示,8月12日,随着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的北上,江淮地区的高温天气将会略微缓解。

“到了13日,台风北上,副高再度加强,高温仍将持续。17日前后,受热带系统影响,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高温将会得到缓解或趋于结束。”许映龙说。

台风“摩羯”逼近东南沿海

除了大范围的高温和降雨天气,又一个台风正在逼近东南沿海。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台风“摩羯”将于11日夜间进入东海东部海面,然后逐渐向华东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浙江温岭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浙江近海北上。

“由于目前副热带高压处在调整阶段,登陆时间、地点及强度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它的到来会使华东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得到一定的缓解。”许映龙说。

对于近期频繁而来的台风,许映龙说,今年7月以来,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偏强,加之南半球冷空气较为活跃,不断有越赤道气流向北涌进,并与副热带高压南侧的偏东气流汇合,使热带地区不断有对流云团发展,期间有多个台风生成和并存。

“多台风同时并存是每年台风盛行期的一种常见现象,一般每年都会出现,只不过有的年份相对更为活跃。”许映龙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