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侵吞资金、威胁村民、对抗调查…5名村干部被一锅端!

2018-08-12 00: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侵吞资金、威胁村民、对抗调查…5名村干部被一锅端!

“这窝啃食老表利益的‘硕鼠’终于被端了,5名村干部因职务侵占罪、贪污罪全都被判刑。”近日,江西省分宜县凤阳镇西廊村的群众奔走相告。

事情要从2017年县纪委受理的一封实名举报信说起。西廊村胡家坊组的村民袁秋莲举报称,自己家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村干部冒领。

县纪委立即派人前往西廊村调查。经初步核实,袁秋莲的6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被村会计胡和生冒领。

案情似乎很简单。但县纪委工作人员在西廊村调查时发现,群众对村干部怨言颇多、意见很大,有人还当场举报了其他问题线索。这引起县纪委工作人员的高度注意——从群众的强烈反映来看,胡和生的违纪问题或许并非偶然,背后可能还有更大的问题。

调查继续深入。

账本里的秘密

调查人员向胡和生问起村财务账目管理情况,胡和生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调查人员警觉起来,要求胡和生拿出财务账本。

“我们的账本都锁在保险柜里,钥匙找不到了,现在村里财务都是镇里统管,你们可以去镇里查。”胡和生搪塞道。

调查人员经多种途径,终于找到了一直避而不见的时任西廊村党总支书记胡有根。对方一开始也遮遮掩掩,编造理由搪塞。最后,才极不情愿地把村里的财务账本拿出来,并再三强调“要及时归还”。

“这账本里面肯定有问题!”调查人员判断。

经仔细查阅账本的详细支出目录,调查人员发现疑点重重——村里招待费用的发票竟然都是连号;村里的办公用房维修每年都搞一次;村“两委”办公用品耗材每年开销几万元……

调查人员一致认定:“没问题才怪,必须继续深挖!”

订立攻守同盟

令调查人员没想到的是,他们刚进入西廊村核实袁秋莲危房改造补助款被冒领问题时,该村“两委”成员就在一起策划如何对付县纪委调查了。胡有根、胡润根、胡和生、钟正根、袁才连5名村干部承诺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

胡有根对其他村干部说:“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必须死守不说。”

而后,胡有根还谎称自己去北京检查身体了,对调查人员避而不见,以此来逃避调查。

“西廊村的财务管理混乱,很多支出明细不全,项目资金安排存疑,明显有套取涉农专项资金的问题。”调查人员一边查阅账本,一边对胡和生进行谈话,“这多出来的8万元高铁用地补偿款到哪里去了?梁家坊村小组的新农村建设资金中,4万元结余资金去哪了?”

胡和生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我……可能是用在村里走访慰问和招待费用上了……”

经调查人员反复做思想工作,胡和生终于道出了村干部们密谋私分涉农资金和专项资金的实情。2017年12月,分宜县纪委对该案进行立案审查。

真相水落石出

“2012年底,我们利用申请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机会,虚构了西廊村江岸护堤项目。那些申报材料、建设项目决算全是假的,共骗取国家配套资金4.9万元,被我们5人私分了。”胡有根如实供述。

这只是西廊村5名村干部腐败窝案的冰山一角。实际上,他们5人分工明确,多次骗取、侵吞专项资金,俨然把村里争取的上级项目当作自己“发家致富”的门路。

办案人员介绍,在2010年至2016年期间,西廊村胡有根、胡润根、胡和生、钟正根、袁才连等5名村干部通过重复、虚假申报及虚开发票,以私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形式,多次共同骗取、侵吞专项资金共计20.8万元。另外查明,胡和生利用其村会计身份,虚报农户骗取粮食和农资综合补贴等资金2.8万余元,冒领他人危旧房改造补助、粮食补贴及农村低保补助等共1.7万元。

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反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但胡有根等人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集体腐败,置党纪国法于脑后,群众深恶痛绝。

“平时村干部做事总是藏着掖着,项目经费使用从来不公开,老表们对他们的意见都很大。我提过意见,他们还威胁我,我们都是敢怒不敢言呀!”胡家坊组村民胡文辉说。

2018年1月,胡有根、胡润根、胡和生、袁才连、钟正根等5人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违规所得全部予以追缴。目前,他们5人已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或缓刑,并处罚金。

“基层腐败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危害党的执政根基。基层‘蝇贪’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容易‘纵蝇成鼠’,其危害之大,不可小觑。凤阳镇西廊村“两委”干部的腐败窝案具有典型性,值得我们警醒。”分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钟鹏 朱小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