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见证多次历史事件 南京百年趸船大修

2018-08-13 07: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见证多次历史事件 南京百年趸船大修

趸船,是一种无动力装置的平底船,通常被固定在码头堤岸,随着海水或江水的上升下降,作为“浮码头”使用,起到船和固定码头之间的过渡作用,供人员上下船使用。在南京中山码头,就停泊着一艘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趸船“浦龙号”。2010年,“浦龙号”退役,因已残破不堪又暂时失去了使用价值,曾一度面临被拆解的命运。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浦龙号”已于本月8日被拖船脱离码头,进入船厂进行为期90天左右的大修。

百年趸船多次见证历史

南京市轮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浦龙号”之前一直由该公司使用,主要用于部分轮船靠岸后乘客和工作人员上下船时使用。

据介绍,“浦龙号”趸船始建于1913年,船长96.8米、宽9米、型深2.4米,排水量633吨。后来,“浦龙号”曾被拖至中山码头。1980年,“浦龙号”在进行过一次大修后,于1984年被拖回浦口码头继续服役,直到2010年退役。

中山码头和浦口码头都是南京重要的渡口码头。在过往的百余年时光里,“浦龙号”见证了很多历史场景。1929年,孙中山灵柩通过津浦铁路从北京运抵南京,在浦口码头过江,“浦龙号”就是当时的见证者。除此之外,“浦龙号”还见证过毛泽东经南京北上、法国前总统密特朗访问南京乘坐渡船等历史画面。

抗战期间,距离“浦龙号”不远的同型号“京浦号”被日军炸沉,躲避在内的百姓死伤无数,“现存这艘趸船的结构全是通过铆钉连接,这和当年被日军炸沉的那艘趸船是同一种工艺,这种技术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南京市轮渡公司工作人员说。

退役无处停放面临拆解

2010年12月30日,南京轮渡公司新建“浦口趸船”置换到位,取代了服役近百年的“浦龙号”。“浦龙号”随后被从浦口码头拖到了中山码头右侧的大唐发电厂下临时停放。2017年,大唐发电厂被规划打造为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已残破不堪的“浦龙号”被认为影响景观,计划拖离旧址公园,“浦龙号”因此失去了栖身之所。

据南京市轮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趸船上最大的设备是用来固定锚链的两个绞盘,在绞盘的上部铸造有“求新制造机器船厂”和“甲寅1914”的字样。直到退役时,趸船的绞盘依旧运转自如。不过工作人员说,“浦龙号”的船面整体已经非常残破了,船面的水泥板凸凹不平,用来遮蔽风雨的趸船的顶棚石棉瓦也有多处破洞,整艘趸船在岸边显得有些和周围的景色格格不入。

“浦龙号”要被直接拆解的现实,让很多渡轮公司的老员工和一些南京市民难以接受。南京市民赵先生说,“这艘趸船为这座城市服务了一百多年,已经算是这座城市的记忆了,如果能够保存下来,让它成为这座城市的风景,就再好不过了。”

“浦龙号”将进行90天大修

在经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后,“浦龙号”趸船的情况引起了南京有关部门的关注,南京市文广新局组织专家现场勘查后建议,对“浦龙号”进行保护性修缮,并将“浦龙号”趸船纳入浦口工业遗产保护规划,与浦口火车站建筑群一并整体保护。

今年初,“浦龙号”维修立项,由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紫金山船厂负责对其进行修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次维修大约需要90天左右的时间。

南京市轮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维修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浦龙号”趸船原有的三个舱室增加到五个舱室,该负责人解释,“浦龙号”原有一大二小三个舱室,一旦中间舱室漏水,趸船就存在沉没风险,而这次大修会将这个大舱室再多隔出两个舱室,让趸船的总舱室数量变为五个,这样哪怕有一两个舱室漏水,那么趸船也不会沉没。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浦龙号”维修后,将先存放在棉花堤附近的夹江水域,未来或将移到南京市中山码头纪念馆停泊,百年趸船这一独特景致将得以保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付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