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内专家谏言献策 关于青海特色美食的这些"金点子"你一定要听

2018-08-13 09:57 北国网

来源标题:国内专家谏言献策!关于青海特色美食的这些"金点子"你一定要听

“如何提升青海特色小吃的品质”、“挖掘和开发青海传统美食市场的策略有哪些”、“旅游与美食该如何进行有效的融合发展”……8月10日上午,近30位知名国内餐饮行业专家齐聚西宁,展开一场关于青海旅游与地方特色美食发展的“华山论谏”。

此次论坛以“打造青海特色美食品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为青海首届地方特色小吃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主要围绕“以工匠精神提升地方小吃品质”“打造小吃品牌,推动旅游发展”“挖掘特色小吃文化,打造旅游美食产业”等内容展开,来自国内餐饮行业专家、文化名人和知名餐饮企业负责人等共30余名为我省旅游餐饮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海民族美食文化丰富,勤劳的餐饮人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支持鼓励下,不断挖掘地方特色美食,形成了一套妇孺皆知的“民间菜谱”,其中,青海古老的民族传统宴席老八盘正是当地人凝聚心血、代代相传的典范。近年来,“2018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高原特色牛羊肉品鉴烹饪大赛”、“门源县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乡村美食大赛”、“首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等各类大赛的举办,对梳理民间菜品精华,促进民间烹饪技术的交融与创新,发展青海地方特色美食文化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九月中旬,我省将举办海东市农展会拉面大赛和“青海省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助力我省餐饮业发展。

据西宁市旅游局局长郭红萍介绍,自美食节开幕以来,活动街区人流量总计691.42万人次,营业总额7362.2万元,进一步聚集旅游人气,餐饮拉动效益明显。目前,青海首届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目前渐入尾声,这场规模浩大的美食文化盛宴不仅吸引了省内餐饮名家汇聚,而且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让他们在欣赏大美青海醉人风景之余,过了一把尝遍地方特色美食小吃的“瘾”。随着全域旅游持续推进和发展,游客需求日益多元化,“游”与“食”之间的关系变得密不可分,二者如何进行深度融合达到共同发展的功效,成为当下青海旅游与餐饮行业亟不可待的难题。

“青海不是没有好产品,而是一直没有注重自己的饮食文化品牌建设。”青海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马占龙对我省餐饮业发展现状作出系统分析时提到,目前我省餐饮产业存在弱、小、散、乱;对于产品的开发层次低、创新不足;对于饮食文化内涵挖掘不足等问题。加快青海特色美食文化发展步伐,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高炳义等国内行业专家在“金点子”研讨会上就此提出诸多可行性建议,如:开发和挖掘青海老字号餐饮品牌、特色旅游餐饮街区、民族餐饮、农家乐餐饮、民间小吃等饮食资源,构建青海美食产业体系,打造“舌尖上的青海”旅游品牌,传承和弘扬青海美食文化,为繁荣青海经济作出新贡献。

“面对蒸蒸日上的旅游需求,着力推进“旅游名省”建设,不光是要游客观赏到青海的壮丽风光,更要让游客享受到与“大美青海”美誉度相匹配的青海美食,使旅游者品味出厚重的地方饮食文化,给旅游经营者带来潜在商机。”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才让太表示,今后将不断推进青海地方特色美食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提升美食文化的旅游经济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顾植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