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8-08-15 07: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7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在回应媒体关于“全年增长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能不能实现”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不管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看,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

投资结构优化

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目前都出现企稳迹象,而且从企业利润和企业信心来看,都能支撑制造业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统计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222649亿元,增长8.8%,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保持回升,1-7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的回升,说明投资结构在优化,内生动力结构也在改善。”

消费潜力非常大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统计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增长4.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

对于“房价影响到个人消费能力”的说法,刘爱华表示,这是一种推测,还是应该由数据来说话。刘爱华称,中国的消费潜力非常大,消费支撑条件也比较充足。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仍然快于人均GDP增长,对消费潜力的释放形成了有力支撑。从上半年居民支出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家政支出增长30%以上,说明消费升级态势仍然在持续。

稳健货币政策不支持物价大幅上涨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下阶段物价水平将如何?刘爱华昨日表示,下阶段物价还能够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刘爱华称,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略有上升,但总体物价比较稳定,而且属于温和上涨的范围。

从CPI下一步走势来看,农产品的供应比较充足,猪肉价格变动对总体CPI的变化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从工业消费品方面来看,工业消费品没有大幅上涨的基础。从服务方面来看,服务是CPI内部涨幅略高的部分,但是服务的消费一方面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持续推进,供给质量在提升,另外本身服务品大部分是属于不可贸易的,受外部冲击相对比较有限,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局面。从政策环境来看,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不支持物价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映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