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作业帮一课:让孩子建立自己的学习观

2018-08-16 16:55 中国网

来源标题:作业帮一课:让孩子建立自己的学习观

不知道你是否看见过这样的现象,在孩子刚刚学习数学时,老师家长们启发孩子算数的时候,都会以更具象的方式进行问答,比如:1只猫+1只猫等于几只猫?,但是等到了高年级之后,大多都是以单纯的数字作为题目,不再借助生活中的可见物体举例了,其实,这种现象就是具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转变。

而所谓的抽象思维,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逻辑思维”,它是把一个事物的特性从它本身剥离出来形成概念,然后再进行判断、推理和论证的思维过程,如今教育圈大火的编程类教育、STEAM理论教育都是在培养孩子的这种思维方式,那么抽象思维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发展到底有多重要呢?

抽象思维帮助孩子形成自己的学习观

作业帮一课的专业老师说:“抽象思维,其实有时是能够帮助孩子们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建立自己的学习观,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的。举个例子来说,有些时候我们发现,一些孩子在学习数学的时候,算术题能够全对,但是一旦把这些数字用在应用题上就不行了,其实这就是没有掌握抽象思维,还不会真正的分析和判断,只是在机械性的背数字而已,这样就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而且学习效果也十分堪忧。”

“学会举一反三”,是我们常常对孩子说得话,但学习是一项需要大量脑力分析、判断的过程,如果只是教一点才会一点,那么孩子就变成了只会照本宣科的机器,而抽象思维则恰好是帮助孩子建立自己学习模式和思维逻辑的重要工具,让孩子真正能够通过一道题,一首诗分析了解其背后的逻辑运用,收获更多的知识文化内涵。

融合抽象思维模式,作业帮一课让孩子的学习更高效

据悉,在作业帮一课的平台上许多课程内容就通过多种教育手段,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以【2018年】新初三化学长期班为例,在其中一堂《化合价和化学式》的课上,老师在课堂上首先针对化学用语如元素、原子结构、化学式等进行了宏观的总结和分析,在复习与预习内容的同时,帮学生建立起了初步的学习逻辑,在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让学习变得更加高效有趣。有作业帮一课的学生表示:“课前几分钟的知识点梳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似乎能在我的大脑建立了一个学习模型,老师们用分析、比较、概括等形式,帮我把新知识和旧知识统一联系起来,这可比我之前死记硬背的学习速度要快多了。”

将一些晦涩难懂知识具象,再从具象化的内容提取背后的逻辑与意义,抽象思维的养成不仅只是数理化等这样的理科,而体现在学习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通过一种知识一门学科的启发孩子抽象思维,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也是培养孩子日后创造力、批判能力,形成良好学习观的重要途径。

在今天提倡“终身学习”,“全球胜任力”的今天,教育的层次和内容早已脱离了知识本身,未来社环境变幻莫测,孩子需要建立自己的学习观和世界观,去更好的应对机遇与挑战,把握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