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结婚率连续4年下降 晚婚现象或越来越常见

2018-08-17 02: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结婚率连续4年下降 晚婚现象或越来越常见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2017年结婚率为7.7‰,同比降低0.6个千分点,这也是该项数据自从2013年达到9.92‰的峰值后,连续第4年出现下滑。

民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上广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二季度北京办理结婚登记达到70907万对,同比下降近9%。

为何结婚率在不断下降?适龄结婚群体数量减少,是结婚人数下降的一大原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如果按照22岁算,1996年出生的人目前刚好进入可以结婚阶段。但是,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起,出生人口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从这一角度说,如今结婚人数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婚龄普遍推迟,是结婚人数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推后现象普遍。据统计,2012年以前,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的是20岁至24岁。如今,25岁至29岁的群体成为办理结婚登记新的主力军。《公报》显示,2017年25岁至29岁人口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占36.9%。值得注意的是,代际间婚育观发生了很大改变。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晚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

过去5年来,结婚登记数量从2013年的1346.9万对减少到2017年的1063.1万对,下降283.8万对,这一趋势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适婚年龄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的影响,结婚率仍可能出现持续走低。结婚率降低,可能会影响生育率和出生率,进而影响人口数量和结构。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生活成本不断上升,从个人到家庭的转变并非易事。应通过延长婚假、产假等方式,倡导人们平衡家庭和工作,促进结婚生育。同时,也应推出更加人性化的公共政策,如提供廉租房等举措,降低因婚姻带来过大的生活压力,切实为更多适婚群体减轻负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