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评论: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支持

2018-08-17 03: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评论: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支持

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投资的稳健增值为目标,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由基金经理人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和市场波动的风险。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养老目标基金的建立对于A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

证监会最近批准14家公募基金建立养老目标基金,引起了全社会的密切关注。我国的公募、私募基金都已有相当规模,而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现,不仅为基金队伍增加了新的品种、给A股市场输入新鲜血液,而且将成为我国养老体制的有益补充,对于平缓我国日趋加重的老龄化问题将起到重要的正面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出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开始在我国出现。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家在养老储备上还存在一些不足,积极寻求老龄化问题的应对之道,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社会课题。一方面,国家在养老问题上负有兜底责任,这一责任主要由社保基金来体现,但限于国家财力和社会公平要求,一般只能满足养老的最低要求。另一方面,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让老人们享受到更好的养老生活。近年来,除了保险公司积极开拓商业养老保险以外,一些商业机构也开发了多种养老产品,受到了投资者和老年人的欢迎。这种通过政府兜底和市场化的“两条腿走路”,可基本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减轻老龄化问题对社会的压力。

养老目标基金是国际上一种成熟的市场化养老产品,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很多老年人就是通过他们年轻时购买的养老目标基金,在年老后从基金领取分红,过上了比较优裕的养老生活。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投资的稳健增值为目标,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由基金经理人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和市场波动的风险。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养老目标基金的建立对于A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养老目标基金虽然不是全部投资于股市,但股市也是其投资的一个重点方向,而且由于它自身的投资要求,在进入股市后适宜于长期投资,入市后可以锁定相当一部分筹码,随着以后养老目标基金的规模逐渐扩大,它在市场中可以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确,在我国建立养老目标基金,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市场化手段为老年人过上舒适的养老生活提供帮助,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就需要养老目标基金能够在市场上有良好的盈利。但就目前的投资市场来说,养老目标基金要想实现理想的盈利,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支持。

在中国市场上,养老目标基金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投资者对其还需要一个认识过程,但是如果没有投资者的支持,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可能会面临困难,如果没有足够的认购,养老目标基金就无法建立且无法展开运作。但是,由于养老目标基金涉及未来应对老龄化问题的社会关切,因此政府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手段来帮助其顺利发行。比如,政府可以鼓励企事业单位为职工购买这一基金,对购买基金的资金作为企业成本免征增值税,这样做也可收到政府减税的效果。

我国虽然面临紧迫的老龄化问题,但具体到地区和社会阶层还是有区别的。一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已经享有较高的养老金,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大量老人没有机会参与社保,其养老基本上完全靠子女,所以压力很大。养老目标基金可以把销售重点放在农村地区,鼓励农民购买,对于解决未来的农民养老问题无疑有很大的助益。

由于养老目标基金是一个责任重大的投资品种,在投资上必须稳健审慎,不能出现难以反转的亏损,这就需要它的投资对象是相对优质的资产。目前,国家对于国有企业红利划转社保基金已经有专门的规定,并且被证明是一个正确的决策。在养老目标基金运作的初期,国家也可以通过允许其投资某些由国资国企专营、有可靠利润保证的行业和企业,让基金能够得到稳定的收入,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在投资者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