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火箭院推出“机器人总动员”

2018-08-17 04: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火箭院推出“机器人总动员”

航天智能安防机器人、工业慧眼检测机器人、空间智能机器人、全自动饮品机器人、工业外骨骼机器人、激光雷达扫描测量机器人……

正在北京举行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院)利用航天技术研发的多款机器人集中亮相展示,因被戏称为现实版的“机器人总动员”而颇受瞩目。

控制系统是火箭的“神经中枢”,控制几十万个元器件工作,按预定路线飞行,在规定位置做规定动作,并能根据情况随机应变。“航天智能安防机器人”即采用火箭此项技术和航天自主导航控制技术研发,能够实现自由行走,自主路径规划、自主巡逻、自主导航、自主避障,灵活高效,不仅集巡逻、警报、站岗等功能于一体,还具有自动返回充电、黑名单强光照射等系列功能,可满足科研院所、大型仓库、工业园区、监狱等场所安防需求。

“工业慧眼检测机器人”是针对珠宝、精密数控刀具等精密零件的瑕疵检测需求而研发,该机器人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在工业现场代替人工进行系列产品检测工作,其检测速率可达5秒/件,瑕疵检测准确率98%以上。

“空间智能机器人”也称“空间机械臂”,火箭院研发用于清除空间碎片的“空间机械臂”,已于2016年6月圆满完成世界首次空间飞行演示试验。该机器人是先进的机电一体化高集成产品,融合了机械、电子、控制、信息等多学科技术,主要应用于太空垃圾的清理工作。

“全自动饮品机器人”堪称火箭院这次“机器人总动员”中最具生活气息的一款机器人。据介绍,它是目前中国首台将双臂六维度协作类人机器人运用于商业领域的机器人产品,可向客户提供五大类近千余种现调饮品,现场操作时间较人工缩短50%以上,客户可通过专用APP、微信小程序、各外卖送餐网站及现场触摸屏等,轻松完成点单,并支持提前预约模式。同时,该机器人餐饮系统还向喜好个性化的人群提供DIY服务,客户可通过专用APP编辑喜好的个性化饮品,由机器人按配方进行调配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工业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增强人体机能的可穿戴智能装备,它融入航天系统轻量化和模块化设计理念,突破人机多模态运动建模与仿真、人机协同控制、人机感知交互等核心技术。现场展示的“工业外骨骼机器人”产品自重25公斤,可协助操作者完成背负60公斤载荷保持时速4公里的长距离、多地形行走作业,其上肢搬抬型外骨骼自重12公斤,与下肢外骨骼协同助力,可协助操作者完成50公斤负荷搬抬托举作业;单关节外骨骼自重8公斤,可辅助操作者肌肉作用,缓解肌肉疲劳。

“激光雷达扫描测量机器人”是火箭院攻克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研制的智能设备“调频激光雷达扫描仪”,已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中得到应用。该机器人产品仅需一套测量设备配合软件,在几平方米的空间内就可以实现大火箭、大飞机、大型船舶等大型设备的精密测量:在2米范围,测量精度可达20微米,在50米范围,测量精度可达0.3毫米。此外,该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地面资源环境专题制图、考古建模、地形勘察、道路规划及城市建筑物三维地形建模等领域。

这次参展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火箭院不仅推出多款智能机器人,还带来无框电机、谐波减速器、伺服控制驱动器、机器人关节模组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充分展现出其雄厚的航天技术实力。火箭院表示,智能产业是航天技术与传统行业结合的桥梁,火箭技术是基础,军民融合是途径。该院今后将继续努力,创造开放、共赢的军民融合发展空间,迎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