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阿拉山口:从交通末端变开放前沿

2018-08-17 17:10 天山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阿拉山口:从交通末端变开放前沿

8月16日上午11时许,在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一辆中欧班列一路西行、疾驰而去,即将开往欧洲。

相当长的时间里,阿拉山口留给外界的印象只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但1990年,国家批准建立阿拉山口口岸,因毗邻哈萨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德鲁日巴口岸实现铁路连通。

从此,东起中国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逾万公里的第二座亚欧大陆桥贯通,可以说,铁路的连通拉开了当地腾飞的序幕。

2011年,渝新欧国际班列从阿拉山口出境,打通了中国内陆与欧洲的陆路大通道,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蓉新欧、汉新欧等班列相继开通。

而这些国际班列上装载着从全国各地发来的电子产品、工程机械、服装百货等,沿着欧亚大陆桥穿越亚欧大陆腹地,最终抵达中亚、欧洲国家。而来自欧洲、中亚的汽车配件、机械设备、日用品也经由此地日夜兼程运往国内。

阿拉山口是中国向西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阿拉山口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学海介绍说,中欧班列一列不少于41节车厢,换装一列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一天至少有四列到五列火车从这里发出,驶向欧洲或中亚五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现在货源越来越充足,越来越多的商品会选择中欧班列运输,以前是装不满,现在是装不完。”张学海说。

阿拉山口铁路口岸365天不间断通行,海关通关也如此。据了解,阿拉山口海关持续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由原先“24小时预约通关”改为“全天24小时验放”。

2018年1-7月,阿拉山口海关共监管进出境中欧班列1328列,同比增长32.40%;货运量57.76万吨,同比增长55.86%,共计106236个标箱。

截至目前,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突破6000列,达到6031列。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中欧班列开行,特别是中欧返程班列搭载更多的货物入境,阿拉山口先后获批若干个指定口岸资质,例如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国际邮件交换站等。

目前,每年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占全国开行班列总量的近七成。

“伴随着中欧班列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通关过货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物流网初步形成,阿拉山口已逐渐发展成为集通关、贸易、保税物流、加工、仓储、金融、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沿边新兴口岸城市。”张学海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敏 杨运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