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典藏龚鹏程:从美国国会图书馆到中国国家图书馆

2018-08-18 04:05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典藏龚鹏程:从美国国会图书馆到中国国家图书馆

八月七日,国家图书馆及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开“典藏智慧”行动,典藏著名学者龚鹏程的个人著作及手稿百余册。

龚鹏程曾任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校长,古典文学会会长,世界中国哲学会副会长等职。在大陆曾任教于北大、北师大,并创办文教机构多所,被凤凰卫视评为“世界华人教育名家”。学术渊深,精勤不懈,著作多达百余种,在两岸间影响巨大。此次应国图之邀,慨然捐赠手稿及著作,也显示了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这也是国图首次对台湾学人进行的大规模专藏。

参与此次活动的国图张志清副馆长、原大连图书馆张本义馆长、山东图书馆李西宁副馆长、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长王红蕾等,均对国图此举和龚鹏程著作的重要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

著名学者龚鹏程

龚鹏程先生:

我生长于台湾,著作主要在台湾发行。可是2004年我去美国华盛顿,拜会国会图书馆。一进门,发现该馆居然把他们收藏的五十多本我的书都摆了出来,排在大厅,真是吃惊不小。一方面感到十分荣幸,另一方面也很感慨,发现美国在收藏世界智慧上所花的心力真是让人佩服。

2004年以后,我在大陆又出版了许多书。这次非常感谢国家图书馆!为我的书劳动大家,花了很多时间整理,还举办了今天的仪式,非常荣幸,谢谢!图书馆是一个典藏智慧的地方,我的著作要到这里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张志清(国图副馆长):

我代表国家图书馆向龚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除了书库以外,国图还有一个近现代名家手稿专库,您的手稿也将会收录其中。

国图计划收藏龚先生的著作及手稿由来已久,早就向他表示希望能拥有他一整套著作。

其实龚先生在大陆的大部分著作,国图都已经买了。国图挑书很严,但龚先生的书几乎都有,可见龚先生的影响力。今天龚先生又补充给我们许多,我们感到特别荣幸,这将会给读者带来更多的便利。

龚先生的学问非常精深,视野广博,著作等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任何领域,龚先生都游刃有余。

龚先生的书,多用大家都能看得懂的语言、简练的段落、明确的标题,来阐述非常深邃的道理。并且出入古今,东西方比较、儒释道兼通,非常了不起。您的著作捐赠,对国图来说也是荣耀。

龚先生从台湾来,是两岸交流的桥梁。我向台湾朋友,包括古籍保护界的朋友谈起您,大家都是有口皆碑。两岸间有共同的文化传统、思维方式,有龚先生作为桥梁和纽带,当然非常好。

马一浮先生说过,做学问关键是要通。龚先生的学问就非常通,不拘限于小处,而是把各方面的文化贯通起来。对此,我们很敬仰。我们对传统,一方面要保护,一方面要传承、利用。古代优秀典籍怎么让现代人明白,而且很通达的明白,是件非常难的事。这方面,龚先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也有很大的成就,非常了不起。这和国图的功能有类似的地方,算是同道中人,希望龚先生给国图多提意见,一如继往的支持国图传播文化的事业。

龚先生的书入藏国图,意义重大。我们会一方面做好收藏工作,一方面做好服务工作,让更多读者通过龚先生的书来喜欢、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们文化事业的发展。

张本义(原大连图书馆馆长):

今天,我非常高兴,见证了一个读书人的庄重时刻。中国读书人讲究著作“藏之名山、流传久远”,我很荣幸见证了国图收藏龚先生著作的过程,祝贺龚先生著作能藏在国家图书馆这座名山。

我非常赞成张馆长刚才这番讲话,很有同感。我与龚先生交往了十几年,龚先生是我心中传统文人的楷模,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在学问上,不光是文史哲,美学、书画,甚至是武术,几乎中国传统文化各个领域无所不通。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通家,只要他涉猎的领域,都能写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学术著作、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他的著作有150余种,我只拜读了其中小小的一部分。但是龚先生的文章,凡是我能找到的都会读,每次读都有眼界大开的感觉。其实中国传统教育培养的本来就不是专家,是通家。龚先生的学问是方方面面的通,比方说中医、符箓这些对读书人来说很偏的学问都有很深的研究。

我许多朋友都说龚先生是当代的圣人。圣人的标准不仅是学问好,还要践行。他不仅是学问家,还是教育家,而且是成果非常大的教育家。不仅在台湾办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在东南亚创办欧亚大学,还在大陆办书院。在中国传统文化与书院教育的普及上做了很多工作,大家都在学习龚先生!

龚先生是我们海峡两岸华人的骄傲,也为两岸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需要龚先生这样的领军人物促进两岸的交流。

李西宁(山东图书馆副馆长):

龚先生著作收藏仪式是国家图书馆的喜事,也是重要的文化时刻,我代表山东省图书馆对龚先生和国图表示祝贺!

对龚先生的学问我不敢评价,只谈谈自己的感觉。龚先生是一个有真学问、真性情、真才情的人。是名士,也是通儒。

所谓真学问,一是广博,龚先生博通四库,文史哲不用说,诗词、书法都是大家。第二是融通。既然广博了,怎么将其融会贯通,再运用自如,这在读龚先生的作品、文章中时时可以感觉到。第三个是济世、救世。龚先生对当下的思考非常多。能让传统文化落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结合现在大家关心的生活,焕发出有生命的东西。这是真学问。

龚先生有侠之风、有儒之义,更重要的是有情怀,有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担当。这是真性情。

龚先生不光学问、诗词、书法好,还在恢复礼乐,如龚先生活化了已经失传的书院六小舞。另外,还有云篆这种基本已经失传的书写。这都是非有大才者所不能成就的。这是真才情。

王红蕾(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长):

我第一次见龚先生时便说:我是读您的著作完成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学业的。我98年写硕士论文时,谈的是艺术心理学,龚先生《文学与美学》中主要的观点贯穿我整个论文。后来,读博士,做晚明文人和僧人的思想互动研究,先生《晚明思潮》那本书对我又有特别大的影响。之后在做博士后,研究藏书史,我发现龚先生著作中依然有我需要用到的观点。所以,我真觉得今天国图做了一件大好事。龚先生的著作入藏之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学子受益,泽被后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