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线上线下,共建教育乱收费治理新模式

2018-08-19 06:48 人民网

来源标题:线上线下,共建教育乱收费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教育部对乱收费现象治理日益从严,各地相关政策层出不穷。但不管是校长责任制,还是常规督查及通报批评,均是一种事后的处置机制,虽有一定震慑作用,但某些学校难免会找到其他的空子卷土重来,极大的损伤了当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公信力。

究其根本,教育乱收费治理还应回溯到收费项目及类别的公开上。如果能将每一笔收费放在公开平台上让上级主管部门随时查阅,让学生家长随时调取,将每一笔放在阳光下,不失为一种更为有效的事前预防机制。

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在治理乱收费现场时也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如西安市教育局在严格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并将乱收费行为计入领导考核或纳入诚信黑名单。

不少城市也在探索其他的治理路径。针对教育缴费,江苏省徐州市有自己的看法。他们引用第三方电子缴费平台,不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缩短流程,最重要的是将每一笔费用放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近期,该市携手大唐电信及蚂蚁金服,共同推进了教育缴费平台“缴付通”的落地,共同构建教育缴费新生态。

此举不仅是江苏省“不见面”工作部署的良好落地,更是在尝试教育乱收费治理新模式的一种可能。迄今为止,徐州市直属学校已全面应用,鼓楼区区属学校也已全面推广,预计约30所学校受惠。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应用不仅可以让家长免除舟车劳顿之苦,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它是一揽子监管方案,教育主管部门可登陆相应账号,足不出户查阅费用收缴情况。家长也可以查阅相关的缴费记录,并且设置有举报直通渠道,对不满意的收费项目,可直接举报给教育主管部门。未来,徐州市将借助大唐电信大数据能力及蚂蚁金服的金融服务能力,不止在教育缴费领域,也希望能够在在交通、医疗、行政服务大厅等所有公共缴费领域推动缴费电子化,同时以此为基点,扩展到整个淮海经济区辐射近1亿人口上。

如能运用得当,该类的电子平台可以帮助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从源头上有效杜绝学校的乱收费现象,对辅助现阶段现有治理政策,提高政府公信力、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整体治理方案具有长足意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