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辽宁大连:老厂房华丽蜕变为文化产业园

2018-08-20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辽宁大连:老厂房华丽蜕变为文化产业园

大连市沙河口区西南路888号,承载无数大连人记忆的大连冰山集团原址,经过近百年风雨,旧厂区车间的通风窗、生产线等设施仍历历在目。

如今,经过匠心打造,该厂原址成为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元素改建而成的欧式建筑,变身成时尚、科技味儿十足的智慧创新产业园。

近日,大连冰山慧谷正式宣布开园。通过翻新、织补等手段后,新创建的大连冰山慧谷智慧创新产业园,成为大连市工业文明传承的新平台,这里不仅有88多年的历史痕迹,也有最时尚的现代色彩。

随着中国制冷行业的领军企业——大连冰山集团实施搬迁,冰山集团位于这里的18万平方米的老厂区,自2017年1月开始改造。冰山集团和南方建筑设计院共同出资设立了大连冰山慧谷发展有限公司,把老工厂打造成为科技与文化的创新生态圈——大连冰山慧谷智慧型综合产业园。新创建的大连冰山慧谷智慧创新产业园,将着力发展以工业设计、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与文化创意为核心的五大新兴产业。

据大连冰山慧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淼介绍,该项目对冰山集团搬迁后老厂区做了重新规划,对原有房屋进行改造,将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建筑风格与现代智能工业相结合,利用新的思维方式与日工业时代印记的激烈撞击,通过与当代艺术、当代文化的互相渗透,以其独特的气质,打造城市文化景观,推动丰富、多元、思考与趣味并行的新文化生活。这将是一个浓缩人文情怀的都市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创意、设计、改造和招商,冰山慧谷一期工程完成建设,正式开园,投入运营。冰山慧谷一期工程分别改造建设为黑科技大厦、科技展厅、路演中心、鲁美03plus等创新项目,成为承载冰山慧谷产业定位的核心区域。冰山慧谷二期和三期工程,将改造建设为影视文化基地、大型文体综合场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

据了解,园区二期整体定位:生活方式体验区。设置有联合办公区,让大家能够体验共享智慧、共创未来的联合办公,让办公室变成创业者资源共享的社区;还有体验健康运动,快乐生活的文体综合区;轻艺术生活方式理念的商业配套区;和充满情调的影视文化城;整个区域集运动健身、精品餐饮、影视娱乐和综合办公于一体。冰山慧谷全部三期项目改建完成后,将弥补大连乃至东北地区智慧创新型产业园区的空白。

随着冰山慧谷的正式开园,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在这里创新创业、孵化未来。而园区的后续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在五到八年内,冰山慧谷将秉承文化是魂、产业是根的宗旨,实现旧工业园区产业结构的规模化更新与升级,形成园区特有的耦合生态机制,在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使市场调节机制充分发挥优胜劣汰作用,使合作机构、入驻企业、各产业链之间相互作用、自发整合,使园区生态稳定、健康、良性发展。运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和理念全力建设一个面向未来、国内领先的智慧创新产业园。

开园仪式上,举行了冰山慧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冰山慧谷范淼总经理分别与首批入驻的大连开尔文科技有限公司、泛东教育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众润金控(大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智业高端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大连耀顶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工业设计、工业大数据、金融服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代表企业正式签约,并为各企业代表颁发了打开金色未来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