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江西瑞金:穷山沟里幸福村 “农二代”成致富带头人

2018-08-20 19: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江西印记】江西瑞金:穷山沟里幸福村 “农二代”成致富带头人

新华网南昌8月19日电(杨益民)8月18日上午,本网跟随“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瑞金市叶坪乡山岐村看到,处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统一规划的房屋,三五成群的小孩在新建成的小游园里玩耍,恰似一幅生态和美的幸福画卷。

山岐村,一个“十三五”的贫困村,原先村里处处是土坯房,村民生活环境较差。面貌的焕然一新,离不开近年来当地对村容村貌的持续提升,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大力推进。

据了解,为帮助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实现可持续增收,山岐村引进了中兴农业、胜威百香果等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了三红蜜柚、赣甜西瓜等特色品牌,帮助村民家家户户都发展产业。

为了让各类产业抱团发展,山岐村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吸纳周边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全村已有17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收取租金、基地务工等形式,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

“80后”温亮已种植烟草六个年头,一个人种了40亩烟草。“有政府产业扶持资金,扶贫干部也帮申报了贴息贷款,遇到技术问题可以请教烟技员,最贴心的是购买了产业保险,有了兜底保障。”温亮说,产业扶贫政策让他无忧创业,光在家里种烟草一年能带来三四万元收入。

身为“农二代”的温亮提前摘了贫困帽,还给乡邻们提供了400多个就近劳动计酬的机会。今年,他还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在烟叶的基础上,种植瓜果,放养草鱼,“有政府在前带领,只要勤奋肯干,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好。”

近几年来,山岐村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大幅提升,由一个事事后进的村变成处处先进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几乎为零的空壳村,变为每年有80万元村集体收入的富裕村。

山岐村脱贫致富只是瑞金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瑞金市累计减贫18639户7693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4.3%降至0.91%,49个贫困村全部顺利退出。7月29日,江西省瑞金市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