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队”出手 P2P行业背后终于有了靠山

2018-08-21 18:08 北国网

来源标题:“国家队”出手,P2P行业背后终于有了靠山

8月,秋景初微,P2P行业终于迎来实质性利好政策。继8月8日互金整治办要求P2P上报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名单信息并纳入征信体系后,8月16日,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高管开会,会议内容主要是研究AMC如何协助化解P2P风险,以维护社会稳定。

对于网贷行业而言,国家队和监管层的接连出手犹如雪中送炭,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有国家信用作背书,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有丰富的不良资产处置经验,能够快速处理或清算问题平台资产,让出借人早日拿回资金,可以很大程度上提振行业信心,加快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什么来头?

资料显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家专门帮助银行处理长期呆坏账问题的国有企业,总资产合计超过5万亿元。曾经处理了1.4万亿不良资产,有效化解了国有银行资产风险。随后,逐步开始处理其他机构的不良资产。从处理不良资产的经验来说,四大AMC足够丰富。

哪些业务可能会进入处置范围

据第一财经记者报道,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将通过债权收购或托管问题平台两个渠道帮助网贷平台处置不良贷款,降低平台运营风险。不良资产经营和受托代理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较为认可的网贷行业不良贷款处置方式。

从门槛而言,首先是业务真实,这是AMC处理P2P平台不良资产的前提条件。对于那些做假标和集资诈骗的平台,不管是已经出问题,还是在出问题路上的,都不是四大AMC的处置对象,这部分由经侦处理。

其次,四大AMC处理不良资产,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大额资产,或者相对标准化的小额资产组成的资产包。AMC的老本行,是处理大额不良资产,本次介入P2P领域,估计也会先挑熟悉的资产类型入手,然后再考虑摸着石头过河,涉及处理小额分散的不良资产。

对于投资者而言,带来的影响将分为两种情况,第一,对于问题平台投资者来说,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贷款的价款将偿还部分投资者的损失。另外,如果如果协商合理妥当,不良资产经资产管理公司后续高效运作而产生的增值也能进一步弥补投资者损失。

第二,对于潜在问题平台投资者而言,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提供的资金能够增加平台的运营资金,保障平台的资金稳定,降低平台爆发严重的兑付危机的可能。

平台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

网贷行业作为一个新型金融行业,不管从平台、监管还是投资者,面对网贷行业的种种问题,都是新市场的初学者。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网贷行业已经告别野蛮生长,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标准的细化以及手段的完善,网贷行业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洗牌期,当部分平台因为出现问题选择主动退出的时候,由于找不到相应的退出办法,只能被动退出。针对行业退出机制问题,近期监管层明确指出,“对确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应警示和督促其制定清退计划,增强退出全过程透明度”。

退出办法的出台,解决了网贷行业问题平台退出无章可依的问题,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出手将从资金方面帮助问题平台平稳退出,缩减不良资产处理的漫长等待周期,让一些原本动辄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平台清算资金的出借人快速获得回款,保障了出借人的合法权益。这两大措施补全了网贷平台退出规则短板,对于继续合规经营的平台来说也是利好,有助于净化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环境。”

作为互联网金融合规运营的代表性平台,信和大金融及旗下平台资产家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以积极和开放的姿态迎接监管,坚持网贷信息撮合中介的市场定位,合规经营已成为信和大金融发展基石。

针对监管层连续出台的相关办法以及北京市金融局8月初网贷平台座谈会精神,信和大金融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向相关监管部门报送平台运营相关数据,进一步完善平台信息披露情况。

在信息披露方面,信和大金融及旗下平台资产家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官网首页开设“信息披露”专栏,包含了企业基本信息、资金存管、法人治理以及管理团队、保障信息、运营报告、交易数据、出借人教育等多方面内容。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落实监管的细则,信和大金融在现有规范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全员学习活动,加强对于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与贯彻,将网贷合规发展要求落实在平台各项工作之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