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王延明:白碱滩上的绿色“筑梦人”

2018-08-21 22: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王延明:白碱滩上的绿色“筑梦人”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0日电(盛元)时隔三年再次见到王延明老人,他依旧清瘦。与上次在“园子”里不同,这次他没有穿自己钟爱的那身蓝色工作服,而是穿着白衬衫,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园子”指的是王延明老人倾半生心力在白碱滩打造的占地一百亩的绿化园,里面种着杏子、李子、苹果、海棠……以那一片园子为中心,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二厂的厂区绿意盎然,像一颗缀在茫茫荒野上的碧色明珠。

在克拉玛依,所有认识王延明老人的人,见到他都会尊敬地喊一声“老书记”,而事实上,他从采油二厂党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已经30多年了。

王延明今年87岁,1985年,他患上了心脏病,不得不频繁出入医院。担心自己影响采油二厂的正常工作,他强烈要求退居二线。退下来做什么?他早已有了自己的规划:全心全意搞绿化。

采油二厂所处的白碱滩顾名思义就是一片白茫茫的荒滩,最初的时候连一棵树都没有。风沙大、环境差,职工生活艰苦,厂里留人困难。在职的时候王延明就想,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先把绿化搞起来。于是他规划了几条林带的建设,想尽办法克服缺水的困难,用了10年时间,把厂区、居民区所有能栽树的地方都栽上了树。接着修建了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等等,改善了厂区的整体环境。

退休之后,王延明“看中”了采油二厂的垃圾场。清理场地、处理污水……两年之后,垃圾场摇身变成了一块待开垦的土地。

平整的土地有了,可土质并不适宜栽种树木。换土、挖排水沟、浇水、排碱……带着十来个厂里的家属,王延明一干又是好几年。

心绞痛时常发作的王延明并不适合做体力活,老伴和孩子对他的健康担忧极了,十分反对他劳心劳力建园子。但是他的倔劲儿上来,谁都拦不住。神奇的是,一棵棵树苗栽下去,王延明的心绞痛竟渐渐有了好转。

没有了身体不适的影响,王延明搞绿化的热情更高了。园子里树木的种类多了,面积更大了,一片100亩的“延明园”骄傲又美丽地立在了这一片荒原上。

对于园子的这个名字,王延明是有意见的。最初采油二厂党委作出这个决定时,他找到书记和厂长,告诉他们,如果要挂这块牌子,他一定给摘了。后来他尊敬的一位老领导说服了他。老领导说,即使有一天王延明这个人不在了,这个园子还会在,他作为榜样的力量还会在。

榜样的力量确实是无穷的。自采油二厂进行厂区绿化后,周边的单位纷纷效仿,钻井处、电厂……一排排绿树长起来,风小了,沙退了,工人的生活变美了。

如今的克拉玛依,已是绿荫满地。义务植树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党员先锋林”“团员青年林”“军地共建林”“家庭惜缘林”“百姓防护林”等一片片繁茂的树林生长在城市之中。

87岁的王延明老人每天还会去园子里转一转、看一看,为亲手种下的树木浇浇水。“到园子里心情就好。我离不开亲手种下的这些树,看见它们,脑子里跟过电影似的……这些年,值!”老人的眼里闪着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