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选取400余家国企推进综合改革 提升企业效率和现代化经营水平

2018-08-21 23:10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中国选取400余家国企推进综合改革 提升企业效率和现代化经营水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米心怡):中国官方日前正式启动了一项国企改革行动,将选取400余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推进综合改革。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这项行动旨在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根据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400多家企业被纳入行动的大名单。这些企业将明确具体的改革目标、改革措施、责任分工等内容,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履行相应申报、审批程序。自今年起到2020年实施。上海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顾问佟虎表示,实施“双百行动”的示范标杆作用强。“通过这些企业来影响其他的企业,意义非常大。通过一个集团里面选两三户(进行综合改革),可能会带动下面的10户、20户或全集团。这种示范标杆,以点带面的效应非常强。”

在稍早前举行的“双百行动”行动启动动员会上,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行动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他指出,首先要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

其次,要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内生活力。肖亚庆说,“双百企业”要率先实现“不看身份、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的市场化氛围,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针对各方较为关注的激励约束机制问题,肖亚庆表示,将积极推动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要路径,加快促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他还提到,要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为动力源泉,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将优先从“双百企业”中选择。

针对上述重点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周禹表示,这项行动聚焦了国企改革面临的中长期问题,选取的突破口针对性很强。“‘双百行动’对这些重点难点问题,做了非常清晰准确和这种针对性的规划和引导。比如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其实这就是我们过去说的真正通过治理结构的优化,让企业的治理权和经营权回归企业法人主体本位。通过治理董事会的这种建设,通过治理结构的优化,让治理权和经营权回归企业本身,来依法治企,依市场规律来经营,等等。这些方面其实都是我们直接开始面对国企改革中长期的瓶颈、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把改革推向深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处长、副研究员支东生提到,不同于以往试点,这次行动是一次整体的改革实践。“过去我们采用十项改革试点是因为每个企业比较适合先去做探索,探索完经验大家一起借鉴。这次不是试点,是一项整体的改革实践,落地要做实作深做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1%,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国企利润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