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深入基层书写变化 感受好山好水好边疆——网媒记者新疆行综述

2018-08-23 19:12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深入基层书写变化 感受好山好水好边疆——网媒记者新疆行综述

8月12日-1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新疆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新疆行举行。16家中央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记者赴五家渠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阿拉山口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了为期6天的采访活动,集中展现了新疆和谐稳定、改革发展、生态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新气象、新作为。

屯垦戍边,总有一种坚持让我们热泪盈眶 

对生活在内地的人们来说,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是一个遥远又神秘的地方。在瓜果飘香的季节,采访团来到了新疆。采访团第一天走进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一0二四团四连。兵团到处散发着城镇化进程的魅力,记者们立即喜欢上了这里。 

新华网记者郝广鹏说在四连采访后说:“我作为无人机航拍飞手,在四连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田野,惊讶于兵团的全程机械化、滴灌技术。随着无人机飞行在这现代化农田上飞驰,我看见了在茫茫戈壁上,支援新疆建设的人民让一座座城市拔地而起,一个个绿洲从无至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也称为“中国新建集团公司”,是集农业、工业、交通、建筑、商业,承担经济建设任务的国有大型企业。军垦博物馆集中呈现了兵团的前世今生和光辉历程。中国青年网记者曹迪说:“军博里陈列的衣物,让我们了解了老军垦们在建设初期的辛勤劳作和生活。兵团道德模范胡有才,慷慨激昂地用快板诉说祖国改革开放40的变化。教师赵大成,用一生将教师这份职业做到最好。在这里所见,是我最喜欢的新疆。” 

在和兵团人交流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兵二代”或者我是“兵三代”。采访团成员新华网记者盛元就是一个“兵三代”,“兵团是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地方。兵团在外界看来可能是特殊的,但是它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一点也不特殊。这次跟随“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行”采访团深入新疆、兵团基层采访,我看见了兵团企业走在科技、创新与服务的前沿,看见兵团城镇居民安享幸福生活,看见兵团精神的火种代代相传……” 

随着采访沟通的深入,记者终于明白写在兵团人脸上的自信和坚定是一份浓得化不开的兵团情结。 

不忘初心,报道更多动人的故事 

克服与内地2小时时差、平均每天行程300公里、平均睡眠时间5小时……记者们迅速调整自己进入“新疆状态”。 

人民网李娜是网络上“配图只服人民网”的配图小编之一,写法活泼、重实践,她录制了人民网新疆频道记者杨睿在沾着露珠的节水滴灌稻田奔跑的视频,视频在微博发布后,1小时阅读量超40万次,李娜感叹:“有一首歌曲叫做‘新疆是个好地方’,不仅是因为过去几十年的积累,还有它这些年的发展:现代化、幸福感、高科技,每每感叹新疆的发展,新疆人、兵团人、疆二代、兵二代们的努力都在我脑海一次次呈现。”

来到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这里的老人们正在做游戏。罗清珍老人见到年轻的记者娃娃们,老人高兴得很,她展示了自己的绘画、剪纸以及手工作品,并将自己亲手折叠的纸蝴蝶送给中国新闻网记者刘湃:“你们收下它我才高兴!”采访当天恰巧老人的女儿从外地过来探望,刘湃说:“我很高兴记录下了她们的笑容。老人房间里电视、冰箱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真好。” 

本次新疆行活动是“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的第4站,央视网记者邢明是采访团中唯一一位参加了全部采访的记者。首站走进西藏采访后,邢明每次采访至少携带2架无人机,保证任何条件下不影响航拍任务。8月17日凌晨2:33,他完成了前一天采访的最后一条微博消息,一个不能更普通的工作日结束了。

功不唐捐,这是幸福美丽的新新疆 

录音机无法听到人的心跳,最动人的表达只能是亲身经历才能记录下来,这次新疆行采访为记者们提供了一个和新疆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难得的面对面的机会。中国台湾网记者尹赛楠说:“在五家渠,我们看到了兵团深化改革走出的致富新路子;来到石河子,我们领会了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兵团精神;走进克拉玛依,这座因石油而崛起的城市让人惊叹不已;参访阿拉山口,那些坚守口岸的兵团人所展现出的奉献精神使我们为之震撼!目之所及风景秀丽的背后,凝结的是坚守与奉献、执着与担当。” 

中国网李培刚在采访后说,“第一次来到新疆,新疆不断地给我惊喜,其中最让我震撼的是新疆非常完善的现代农业。农业机械化让职工认领身份地的面积翻番,多数职工收入增加好几倍。今年兵团167名在职职工中,有5位收入更是超过100万,大改我过去对新疆落后、贫穷、生态环境恶劣的印象,让我看到了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在新疆、在兵团,6天的采访中,采访团见识了热情好客的新疆同胞、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秀丽壮阔的自然风光;走近生产实践,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真诚、真实地报道出新疆大地上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央网站各平台共计发稿约170篇,为网民呈现了一个真实的、发展的、幸福的、美丽的新新疆。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佳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