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中国智能”牵引出一片新天地

2018-08-23 19:25 环球网

来源标题:凌晓明:让“中国智能”牵引出一片新天地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于8月23日在重庆市隆重开幕(以下简称“智博会”)。习主席专门发来了贺信,贺信中指出, 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并强调,中国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意蕴深厚,立意高远,擘画愿景,深刻地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度重视,深情地饱含了对大数据智能化的殷殷期望!

“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吸引了20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参会,5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以及一大批全球领先的“黑科技”亮相和展示,境内外媒体1000多位记者云集于此,加之主题内容和产品产业与互联网密切相关,因此,备受世界众多国家和全球网民们高度关注,全球聚焦,万众瞩目。

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首届“智博会”的开启,不仅突出了时代感,体现了国际性,强化了体验性,而且显现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行动和行为,展现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标志和标杆,彰显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锐意开创的智能魅力,展现了着力增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新颜值”。“智博会”参展涵盖了集成电路、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领域,可以说是当下智能科技创新的最新代表成果。不仅有智能化升级而成全球风轮直径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全自动智能化无人工厂等;有挑战“外卖小哥”的无人配送车、可远程操控的手术机器人、可直接在空气中作画的3D打印笔等;而且还有人脸识别、智能泊车、AI咨询等智能会务服务在全国率先增设未来智能生活体验展区……所以说:智能魅力无限,创新力量无穷!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是对传统生产技术的一次大变革,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何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重要前沿和热点的新浪潮?人工智能首当其冲和势在必行。近些年来,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已逐步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得到了明确的指出和充分的导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和深度推进必不可少,且是权重非凡的要素。

一件件成果的背后是创新团队的因时而进、变中求新;一份份创意的思维是科技人员的因势而新、勇立潮头;一个个平台的内在是组织体系的因事而化、守正开新。首届“智博会”聚集了半导体产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5G等智能产业创新技术,其全方位展示的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符合时代潮流和国家战略,充分展现了近年来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新颜值”,更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提供了路线图!

变革催生的智能机遇,给予了夯实赋能中国产业经济实力的“强骨架”。首届“智博会”上,主办9场高峰论坛和7场专业峰会,微软、英特尔、高通、谷歌、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尽已所能。全球首个智慧国家新加坡以主宾国身份,全面展示其智慧城市的先进技术和应用,还将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合作,把孵化器引入重庆落地,帮助重庆转化研发成果;阿里巴巴集团将联合重庆大学等重要合作伙伴,在公共服务、IoT、新零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农业、汽车等众多的前沿创新领域,联合为数字中国各条战线提供更精准的驱动力;阿里云落地重庆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将助4000家渝企智能转型……正所谓:大数据智能化助力,传统产业焕新生!

习主席在今年5月底的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多次谈到了人工智能,强调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面对世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我们既有千载难逢的交汇,也有稍纵即逝的可能。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所催生的重要时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领域与传统领域深度融合的攻坚时期,唯有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才能实现产业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目前智能产业在我国的发展环境、产业基础、创新引领、智能制造、产业融合等多个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制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实施,加之首届“智博会”的倾力举办,将会有力地促进人工智能创新要素在中国西部地区的聚集,以智能产业带动西部大开发,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特别是“智博会”力求打造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平台、打造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智能产业资源共享共用和高效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化发展,这将给予了夯实赋能中国产业经济实力的“强骨架”!

倾情拥抱的智能时代,展望了添彩中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好景象”。首届“智博会”在全国率先设置了智慧体验广场,

模拟真实小镇场景,8个木屋的体验馆,从智能银行、智慧教育、智慧产业、到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零售等智慧应用,构成了未来智慧城市的缩影;有智慧医疗、智能空气净化、远程遥控驾驶、展馆智能导航等未来智慧生活体验的展示内容;会期有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等行业精英同台竞技等等,以此全方位提升观众参与感、认知度和体验感,眺望和感知未来美好生活,这都以现场氛围告诉了我们:未来已来,不容松懈!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学、研、用之间融合互动,引导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这是大势所趋和方向所指;“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这是必由之路和根本所在。正因为当今世界大数据智能化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所以我们就要凸显“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大幅提升全社会的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当传统生活方式这个“老瓶”,盛满大数据、智能化的“新酒”,一种新的活力和魅力,正在焕发出来;一种新的期待和展望,也在悄然而来。“智博会”通过交流最先进的理念和产品,描绘新技术的趋势和蓝图,共飨新时代的合作和机遇,就是善于创造机遇来拥抱智能时代,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勇敢地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引擎”牵动“守缺”,传递当今世界最前沿的创新理论、创新知识、创新技能、创新经验、创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这科技经济工程大变革的时代里,以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制高点、引领经济复苏的引擎。首届“智博会”的举办,搭建了跨界融合的融知、融智高端平台,提供了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和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实质性开端,以智能化引领的“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一定会锚定机遇和深入人心,牵引出中国的一片新天地!未来之路,让我们共同积聚深化改革的中国动力;激发决胜小康的中国动能;筑牢砥砺前行的中国信心!(作者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重庆大学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凌晓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