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水利部推广“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破解基层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

2018-08-23 23: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水利部推广“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破解基层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近日从水利部了解到,青海黄南州政府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日前签订培养协议,正式引进“订单班”模式培养基层水利人才。这是继玉树、果洛之后,青海省第三个引进订单培养模式的藏族自治州。

与此同时,水利部在青海玉树召开水利人才“订单式”培养工作座谈会,总结“订单式”培养的成效经验,研究加快推进中西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水利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存在专业人才短缺、引不进、留不住、提升难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针对基层人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水利部进行了订单培养模式的创新。

2016年以来,针对青海藏区水利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的实际问题,水利部推动青海省和有关院校合作,先后在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探索“订单式”水利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订单班”定向招生,专班订单培养,毕业后定向就业,面向当地藏族高考考生招生;单独编列藏族班,按照藏区水利发展需要编制培养方案、设置课程;通过优先录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学生毕业后定向到藏区就业。

针对“订单班”,水利部协调有关部门单列高招指标,并推动相关州政府与院校签订《政校合作订单培养人才协议书》。

“订单班”采取“合格+特长”的培养方式,在开设大学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专门设置符合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林牧等生态保护特色课程。从录取开始,州政府就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保证学生毕业后返回生源地就业。

考虑到藏族学生与内地文化习俗的差异,“订单班”实行生活、教学双班主任管理模式,即藏区从教育部门选派熟悉藏区教育的教师担任生活班主任,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学班主任。针对多数学生来自农牧区贫困家庭的实际,“订单班”从招生到就学全程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州政府为学生缴纳一年学费,学校免除一年学费,学生自己承担一年学费。

据介绍,“订单式”培养模式立足实用性和针对性,突出民族化、本土化、专业化导向,破解基层人才长期引不进、留不住的突出难题,发挥引才、育才、留才的重要作用,推动民族地区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