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食药监部门:秋冬进补需当心 谨防毒性中药材中毒

2018-08-23 23: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云南食药监部门:秋冬进补需当心 谨防毒性中药材中毒

新华社昆明8月23日电 秋冬时节,我国不少地区有食用中药材进补的民间习俗。云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3日发布预警公告,提醒广大群众进补需当心,切勿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一旦发现中毒应及时救治。

云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本军介绍,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已列入国家《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

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会导致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等,甚至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为此,食药监部门提醒,严禁任何餐饮服务单位以任何方式经营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制的泡酒),一经发现,将依法严厉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专家特别提醒,误食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的食品,如出现口舌麻木、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悸胸闷等症状,应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碧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