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企联手助力未成年人上网安全教育

2018-08-24 06:37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政企联手助力未成年人上网安全教育

8月23日上午,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腾讯公司举办的“护苗行动·网络安全课”全国讲师培训活动结业仪式在深圳举行。来自31个省(区、市)的62位中小学教师共聚腾讯滨海大厦,通过三天专项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围绕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热点议题,研发并现场试讲未成年人网络安全课,均顺利结业,并获邀成为各地“护苗·网络安全课”培训师资。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未成年人最重要的引领者——教师们深刻理解未成年人网络化成长路径,以课堂教学的形式更好进行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种种益处和机遇。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薛松岩、副司长杨梦东,腾讯副总裁谢呼,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等相关领导、专家共同出席结业仪式。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薛松岩,与腾讯副总裁谢呼互赠礼物

薛松岩表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保护青少年网络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其中包括这次的“护苗·网络安全课”全国讲师培训活动。老师们的精彩试讲说明这次尝试非常成功。他希望老师们保持对网络世界的探索热情,正确认识网络,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帮助青少年做出正确选择,让他们触网不迷网,上网不伤网。同时,也做一颗种子,把网络安全正能量散播出去,让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力量加入到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队伍中来。

多领域专家实力授课,分享未成年人网络化成长实践和思考

在本次培训活动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张姝、腾讯网络生态安全研究专家韩李云博士、腾讯安全课高级讲师舒梦莹和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唐兴波等,从自身专业领域和经验出发,多角度分享了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与素养教育方面的实践和思考。

张姝结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工作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应该掌握的互联网管理法律和政策常识。鲜活的案例让枯燥的法律、政策条文变得生动,让老师们有了深刻的认知。张姝副处长还号召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加强对孩子们安全上网的指导和帮助,并与孩子共同成长。

韩李云博士则为老师们梳理了未成年人网络化成长的基本特点和规律,未成年人作为“网络原住民”,大部分 “天生会用网”。“一张虚拟网络,一个多彩世界”。韩博士还引导老师们思考在教导孩子们安全上网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享受互联网技术发展所赋予孩子的能量。

腾讯安全课高级讲师舒梦莹长期专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曾到广东、上海、宁夏、贵州等十余个省市给孩子们开讲网络安全课。本次的培训活动上她分享了自己在进行网络安全授课时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唐兴波是此次培训最特殊的讲师,在此之前在此之前他曾在公安一线工作超过18年。唐兴波聚焦当下未成年人遭遇网络侵害的最新案例,并从法律角度进行解读,对学校、家长如何引导未成年人用网行为提出一线建议。

思路创新方法多,老师们积极研发和设计网络安全课课件

课程交流分享结束后,培训进入网络安全课授课方案研讨及内部试讲环节。

老师们围绕“保护个人信息”、“网络诈骗”、 “网络欺凌”、“网络性侵”、“网络谣言”等多个网络安全热点议题,分组研发和设计网络安全课课件。老师们结合日常教学观察和课程分享习得的网络安全教育知识,针对未成年人的年龄和触网特点,设计了情景表演、讲故事等多种教学方法,并制作了脑图等活动生动的展现形式,对未成年人们进行专业又有趣的网络安全教育。

通过试讲练习,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网络安全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网络素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是否有机会登上例如《开学第一课》这样学生都喜欢的节目,让更多学生受益呀!”来自四川的熊老师还为安全课的推广献言献策。

多维度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网络保护,开放探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结业仪式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谢呼在听取了老师们的试讲后,对老师们提出的很多新颖的观点和思路非常惊喜。他表示:“腾讯推出企鹅伴成长项目的初衷之一就是保障未成年人数字时代的权利,老师是未成年人网络成长道路上最为重要的引领者之一,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和老师一起将网络安全知识、网络素养教育分享给更多的未成年人,实现未成年人和互联网之间良性而又可持续的发展,这和腾讯‘科技向善’的理念也是非常契合的。”

据了解,企鹅伴成长是腾讯公司2016年11月推出的未成年人保护项目。该项目基于生态研究、国际合作、产品创新、公众教育等多维度的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的网络保护,推动未成年人数字时代健康生态的构建,利用互联网发展为当代未成年人提供多元化的视角和知识机构,实现他们和互联网更安全、更智慧的连接。例如腾讯安全课通过线下授课,制作视频课程、亲子读本等多样化形式开展公众教育,持续提升未成年人安全知识及网络素养。自2017年开始,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下,在全国十六个省市的二十余所学校开展了“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以生动活泼的案例分享形式给孩子们分享网络安全知识,受到师生、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