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荥阳发掘出55具抗日将士遗骸 头骨内还有日军子弹

2018-08-25 07: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河南荥阳发掘出55具抗日将士遗骸 年龄在18岁左右

“子弹,头骨内有子弹,上面还有日军的标识。”郑州大学历史系的考古人员惊呼道。截至8月23日上午,在河南省荥阳市西苏楼村一片果园里,已发掘出55具抗日将士遗骸,还有子弹、棺钉、皮带扣等物。

“这是穿透将士身躯的子弹”

自郑州市区一路向西,沿连霍高速至广武出站口下来,向北不足一公里的一处果园内,十几名身着不同服装的男女正在忙碌着,他们分别来自深圳龙越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生物考古试验室,两台大型挖掘机也来助阵。

进了果园往里走,两台挖掘机停在林间,两条两米多的深沟已经挖好,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大型遮阳伞的阴影下忙碌着,有的在用小铲细心清理着挖掘出的尸骨,有的正在烈日下将发掘物标号装箱。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名考古人员正在细心清扫上午刚刚发掘出的一排五颗子弹,这些子弹除一颗生锈烂掉半截之外,其余四颗均完好无损。“我们此前已经发掘出来过一枚子弹,但那颗子弹与这几枚子弹明显不一样,上面有日军的标识,是在一名战士头颅中找到的,这是穿透将士身躯的子弹,也是战争残酷的见证。”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生物系考古试验室的周亚伟说。

预计再有一周即可发掘完毕

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遗骸收集项目负责人余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河南这个项目自8月16日开始启动,挖掘工作开始的第二天即有13具将士遗骸出土,据考古人员初步判定,该果园内共有约13排墓坑群,埋葬着大约100多名抗战将士遗骸,从发掘出的这些将士遗骸判断,这些当年与日军英勇奋战而牺牲的将士年龄均在16岁到18岁之间,第三臼齿尚未完全长出,骨骼缝隙还有,还在发育中。最小的约在14周岁,这些遗骸大多为裸葬,只有极个别岁数比较大的遗骸有棺木,可能是部队长官。截至8月23日上午,在西苏楼村的果园里已发掘出55具抗日将士遗骸,还有子弹、棺钉、皮带扣等物。

“我们这次发掘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们都是义务帮着挖掘墓道,捡拾遗骸,预计再过一周整个发掘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我们将转移至离此不远的霸王城下另一处发掘现场,等全部发掘工作完成,我们将与位于荥阳的一墓园联手将这些抗日将士遗骸集中埋葬,并立碑纪念。”余浩说。

63岁的刘合川是土生土长的西苏楼村村民,身为共产党员的他这些天一直义务在这里帮忙,他说:“我小的时候听我爷爷讲,这里埋着不少抗战的将士,以前有一条小路,路边全是坟,我们称呼这里叫‘乱葬坟’,2015年的时候,还有台湾同胞专程来祭奠,说是他们的先人因为抗日牺牲葬在了这里。”

据《大河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