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所香港名校的百年风云

2018-08-26 22: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所香港名校的百年风云

新华社香港8月26日电 旧式的木质桌椅,印有课程表的黑板,用白色粉笔写的“至善至正”校训……这里是位于香港九龙何文田的培正中学校史馆。

1889年,广州浸信会教友在广州开办书塾,并于11月28日通过办学议案,定名“培正书院”。1933年,广州培正校长黄启明在香港开办分校,校舍建于何文田,最初只有小学,其后陆续开办初中和高中。

培正中学校长谭日旭说,培正中学数理方面的实力在香港首屈一指。建校以来,先后涌现出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崔琦,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萧荫棠、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物理系主任沈吕九等在内的多位杰出校友。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前辈学者们的努力。

谭日旭表示,上世纪40年代抗日战争结束后,许多知识分子南下来港,其中不少选择在培正教书。正是这批名师培养出了崔琦、丘成桐、萧荫棠等一批世界顶级的科学家。

据介绍,时任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曾专程到培正参观,并感叹“北有南开、南有培正”。

然而,培正的理念却并不是光盯着尖子生,而是推崇“全人教育”的理念——即发现每个学生的特长,尽量按照每个人的天性和兴趣培养每一位学生。

2017年,为促进粤港澳青少年的科教融合和科教水平的提高,中科创客学院、香港中文中学联会和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培正中学成为基地首批先导学校之一。

谭日旭表示,这说明新一代培正人并没有停下脚步,在数理科领域上努力地将前人的光辉延续下去。

如今,培正校友网络遍布全球。毕业生离校多年,对母校的情怀不变,只有更加浓厚。这也是培正中学培育人才的成功之处。

“我们有一个传统,就是同学毕业离开母校25年后,都会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有一个大聚会。”谭日旭回忆说,在聚会上,一批接一批的校友,走到台上请昔日老师为他们“加冕”,代表尊师重道的精神代代相传。

庆祝过毕业25周年以后,校友们每隔5年都会回母校相聚,50年金禧毕业的会获赠纪念奖牌。“在上一次‘同学日’,我看到有毕业70年的校友回来,看到这些老爷爷、老奶奶出席,非常感动。”谭日旭说。

这个学年结束前,谭日旭将带领学生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和多伦多参加“世界培正同学日”,这也成为即将卸任校长的谭日旭在培正的最后一项任务。

据悉,明年是培正创立130周年大庆,培正各地学校代表将联合举办庆祝活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闵捷 张雅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