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州南沙:自贸区挂牌三年 新增企业超5万家

2018-08-26 02: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州南沙:自贸区挂牌三年 新增企业超5万家

位于广州市最南端、珠江虎门水道西岸的南沙区,是广东省的重要港区。20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便是从这里出发。自2015年3月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起,南沙区便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在经济发展、交通完善、制度创新、功能打造、产业集聚、新城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

8月24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广州,探访南沙自贸区最新建设成果。

据了解,南沙自贸区挂牌三年来,新设企业50318家,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包括中远海运散货、中交、中铁建、中国中铁、海尔、京东等龙头企业总部项目。今年1~4月,南沙新设企业9089家,同比增长87.9%,新增注册资本2295.4亿元,增长89.5%;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增长2倍。

截至目前,南沙自贸区累计形成376项创新成果,其中1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90项在广东省复制推广,140项在深圳市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企业专属网页”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

在对外开放方面,南沙自贸区与港澳合作不断深化,累计落户港澳投资企业1551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交流不断加强,成立南方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中心、中国贸促会南沙服务中心,与爱尔兰香农自由区、东莞滨海湾新区、川南自贸片区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聚集,南沙自贸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等方面功能不断增强,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南沙港区实现货物吞吐量3.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分别增长了10.1%和10.5%,成为南中国最大的单体港区。目前,南沙港区已累计开通国际班轮航线90条,内贸航线32条和“穿梭巴士”支线60条,无水港33个。

同时,南沙自贸区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现代化产业体系快速构建。以人工智能为例,科大讯飞、中科院等四个开放性人工智能平台相继落户,聚集了腾讯、亚信、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40多家业内顶尖企业投资项目和一大批AI领军人才团队。

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自贸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打造国际化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争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