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公布

2018-08-26 02: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公布

记者今天从民政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政部公布《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8年9月1日开始施行。

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健在会上介绍,《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信息公开的目的和原则,即规范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行为,保护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明确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应当遵循真实、完整、及时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办法》规定慈善组织在民政部门提供的统一信息平台上公开信息,并规定了七类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明确信息公开的监管措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社会公众可以就慈善组织信息公开中的违法行为向民政部门投诉举报。民政部门依法对慈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和信用惩戒。《办法》还规定了对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处理。

李健说,《办法》从三个方面对具有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提出特别要求:一是要求公布在本组织领取报酬从高到低排序前五位人员的报酬金额,公布本组织出国(境)的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招待费用、差旅费用的标准,监督慈善组织是否“遵循管理费用最必要原则,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二是要求公开募捐活动全过程对外公开,也就是事前、事中、事后都要公开相应的内容,满足社会监督的需要。三是要求慈善项目至少每三个月公布一次进展情况,项目结束后还要做全面公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