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辅APP进校园引争议资质、收费、选订被指均缺乏监管

2018-08-26 03:20 人民网

来源标题:教辅APP进校园引争议资质、收费、选订被指均缺乏监管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在对课外培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最大限度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但是有媒体报道称,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向教辅教育软件,也就是教辅类APP打开大门。老师们不仅可以通过这种软件给学生留作业,家长们甚至还能通过软件看学生的考试成绩等。有声音指出,这类打着“教育大数据”旗号的教辅APP,其资质、收费和选订都缺乏监管,甚至成为课外培训的网络版。

工人日报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学校为了推动信息化教学,方便家长和学生及时准确地掌握学习动态,推广使用教辅类APP。然而,作为一种新的方式,教辅APP缺乏监管,甚至成为课外培训的网络版。

北京家长王女士说,孩子几乎每天回家都会通过教辅类APP写老师布置的数学和英语作业,“现在老师都在这上面留作业,比如有一部分基础练习,以跟读为例,孩子跟着读,然后软件评分,不过的话让你重新做。”

有媒体调查发现,为了走进校园,不少教育软件提供商也是以“免费服务”为敲门砖,通过搭建免费作业平台,在增加美誉度占领用户后,开始研发衍生产品,进而增加盈利能力。

王女士说,孩子暑假期间通过APP完成老师布置的数学作业,但用到一定程度就被提示需要付费才能继续。

教辅类APP进校园,是学校统一安排还是老师个人行为?习题是老师自己布置的还是来自校外培训机构?王女士说,当时老师在家长微信群里通知要在教辅类APP布置作业时,并没有过多解释。

据西部地区某小学的一位英语老师透露,他们学校统一推广使用一个名为“3E英语”的APP,学生可自愿使用,但老师会统一布置作业并检查,不使用APP只能另行单独检查,使用APP完成的作业占比达到50%。

这位老师表示,家长们认为这款APP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用手机做作业影响孩子视力,软件内置社交、游戏功能导致孩子上瘾,以及APP内存在不当言论,无法及时发现纠正等问题。

在软件商店搜索关键词可发现,目前市面上的教辅类APP可谓种类繁多,在微博等社交网络,有不少家长反对教辅类APP进校园,理由包括:缺乏监管和把关的部分教辅类APP真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吗?办理会员闯关、内置充值小游戏、花钱解锁高难度习题的教辅类APP以各种方式“吸金”,是否合规?教辅类APP大多数由社会机构办理,学校助推学生安装,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当然,更多家长的担忧还是集中在学生“触网”过早等方面。

有分析人士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指出,教辅APP作为教学有益补充,应该加以引导、规范。必须尽快建立统一内容标准,其内容的发布必须由权威机构或监管部门授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