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文化长江气象新

来源标题:文化长江气象新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万里长江,滋养了世代的中华儿女,也陶冶了无数的风流人物,孕育了源远流长的长江文化。

从《诗经》的“江之永矣,不可方思”到《离骚》的“将运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从李白的“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到杜甫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从王勃的《滕王阁序》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长江是历代文人墨客吟咏不尽的主题。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的词句,是长江儿女浓情厚意的温婉倾诉,“一声号子我一身汗,一声号子我一身胆”的纤夫号子,是长江汉子勇毅笃行的豪放表达。长江,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魂凭梦依的精神家园。

黄金水道奔流不息,千年文脉绵延不绝。长江经济带也是一条文化带,文化遗址的保存,文化艺术的传承,文化设施的建设,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题中之意。

长江文化也将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注入生机活力。无论是滇黔、巴蜀、荆楚、江淮等地域文化,还是刺绣、漆器、瓷器等器物文化,还是川剧、黄梅戏、越剧、沪剧,以及数不清的民间手工技艺,无尽的非物质文化财富等待着我们去挖掘、传承和发展。

长江文化也在时代发展中不断注入新的意涵。“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我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这些改变中国发展进程的“第一”,为长江文化增添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气质和奋斗精神。

我们欣喜地看到,长江经济带各个省份已经树立起“文化长江”的品牌意识,探索彰显本地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路径。“文化长江”的品牌,正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亮)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