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乡村振兴离不开“关键小事”

2018-08-26 19:45 人民日报

重视和办好“关键小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深厚的社会基础、广泛的要素支撑和风清气正的制度环境

“农,天下之大业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着力重视和办好村里的“关键小事”。浙江省宁海县的“小清单”解决了乡村治理大问题,诠释着村事需要村民说事、议事、主事的朴素道理,注解着乡村振兴需要依靠一件一件小事去成就。“三农”无小事,乡村振兴无小事,“三农”之事,处处关键。

乡村振兴离不开“关键小事”,重视和办好“关键小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深厚的社会基础。

五大振兴中,产业兴旺是重点。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曾经极端贫困,如今在政府提供母羊三年后,他家已养了15只羊,去年卖了8只,收入1万多元。大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像燕子一样隔三差五地飞到老陈家,关心羊的防疫,还指导老陈再养点猪。老陈逢人就讲,共产党干部好,家里这点芝麻小事都帮着办。基层干部做的是“小事”,但对村民来讲,却很关键。办好这些“关键小事”,收获着民心,收获着群众对党的农村政策的支持和拥戴。

乡村振兴需要人地钱,重视和办好“关键小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广泛的要素支撑。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人地钱哪一样制度供给如果在乡村环节的“关键小事”上失误,哪一样事情就会遇到阻力,甚至难以推进。比方,工商资本下乡,农民当然欢迎,村干部当然开心。乡村有需求,资本有动力。但是,下乡资本如果只注重跑马圈地,机会好时就大捞一票,机会不好时就拍屁股走人,那样就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工商资本下乡,对一个小村子来说,事情是不大,但工商资本普遍下乡,对乡村振兴的全局影响就很大。做好这样的“关键小事”,一方面要优化农村投入环境,稳定政策预期,引导好、服务好、保护好工商资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设立制度“防火墙”,防止把农民挤出去,防止打擦边球、玩障眼法、钻政策和管理的空子,防止侵害农村集体产权,更要防止侵犯农民权益。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重视和办好“关键小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风清气正的制度环境。

熟人社会条件下,一些村子难以抵挡不良风气,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如此种种,看起来都是“小事”,但确实是村民很大的经济负担。乡村要有人情味,但绝不能使村民背上人情债,这就有必要在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之间划上一条红线。对于村民诟病的“优亲厚友”“小贪巨腐”等现象,更是要严厉查办。解决了这些“关键小事”,就能在乡村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构建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乡村振兴好比农事,同样面临着“深”和“浅”,同样需要针对不同的村情村况,做出科学的因应和制度安排。宁海县乡村的“小清单”治理证明,把视角聚焦在基层一线,就不难发现,谋划好由浅入深,统筹好由深及浅,就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高云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