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天文馆成功实现西双版纳陨石主体及其陨石坑完整回收

2018-08-27 00: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天文馆成功实现西双版纳陨石主体及其陨石坑完整回收

新华社上海8月26日电 建设中的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25日宣布成功回收近期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发生的陨石陨落事件陨石主体及其陨石坑,形成了“火流星目击视频+陨石主体+主体陨石坑+科学研究+科普讲座+博物馆收藏”的完整实证。

6月1日21时45分左右,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上空,巨大的明亮火球划过夜空,并被公众拍到视频。

陨石陨落后,科学家第一时间进行了科学研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说:“可以确定这是一次目击陨石陨落事件。陨石母体解体成数百块碎片,散落在东南至西北方向长约10公里、宽约1-2公里的狭长地带,面积约20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勐海县勐遮镇十余个自然村。”

参与全程回收工作的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林清介绍,西双版纳陨石雨共发现500余块石陨石,总重量不超过50公斤,分类为普通球粒陨石L6型,正在向国际陨石学会申请命名为“曼桂陨石”。其中,勐遮镇曼桂村村民玉香怀发现了最大的一块陨石主体,重达1228克,该陨石主体的陨石坑也被完整回收,洞口平均直径13厘米,深度为25厘米,入射角度约70度。

“完整保存陨石坑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科学家可以反演陨石陨落前的飞行速度、方向等重要信息。”林清说。

对陨石研究发现,陨石断面上分布有丰富的黑色熔融脉,宽度约0.3毫米,部分熔融脉贯穿整个陨石断面。“这些熔融脉保留了陨石母体小行星在太空中发生的重大撞击事件信息,是研究太阳系内行星间冲击碰撞历史的绝佳样品。”徐伟彪说。

据悉,西双版纳陨石主体及其陨石坑将一同在上海天文馆开馆时与公众见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