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晚,让我们放下手机,打开电视,和他说一声再见!

2018-08-27 14:49 央视一套

来源标题:今晚,让我们放下手机,打开电视,和他说一声再见!

2018年2月19日,大年初四。重庆市还洋溢在春节喜庆热闹的气氛中。

一位年轻的民警,步履匆匆,来到殡仪馆,向灵柩里的遗体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他祭奠的人,不是他的亲朋,不是至交。

“我叫汪泽民,杨叔叔是我的救命恩人,今天特地赶来见他最后一面”。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一张报纸见证两代民警的使命

汪泽民,23岁,重庆市一名普通的民警。

2017年冬的一天,深夜十二点,他正在值班,突然接到一个男子的报警电话,他的孩子走丢了。

三个小时的紧张寻找后,汪泽民终于发现了背着黄书包的孩子的身影,揪了一晚上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长舒一口气。

他转念一想,这场景何等熟悉。

20年前,3岁的汪泽民在百货超市里和父亲走散了,吓得哇哇大哭。

有两个陌生男子,声称是他的爸爸,试图领走他。幸亏遇到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21岁民警杨雪峰。杨雪峰抱着他找遍了整个百货公司,终于找到了满头大汗焦急万分的爸爸。

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记者拍下来,登在了第二天的《重庆晚报》上。

机缘巧合,20年后,汪泽民也成了一名民警。

他想像如果重新相遇,他要把当年的报纸给这位杨叔叔,告诉他,如今我们是两代警察,正应了那句话,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但他没想到,再见到这位杨叔叔,已经是天人永隔。

汪泽民拿着当年的这份报纸,来到杨雪峰的灵前。他一定要给杨雪峰敬一个礼。因为当年杨雪峰叔叔对他的恩情,更因为一位年轻民警对前辈由衷的敬意。

杨雪峰,生前是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一名普通的交通民警。

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肩负春运安保任务的杨雪峰遭遇暴徒持刀袭击。

为防止出现更大的流血伤亡,身中数刀的杨雪峰死死抓住歹徒,拼尽全力打掉了歹徒手里的刀。

歹徒被制服,但是杨雪峰颈动脉被刺、腹部连中数刀,因失血过多英勇殉职。

如果不是杨雪峰以命相博制服歹徒,也许他依然是重庆街头万千交警中最普通的一个。

每天,人们顺着他的手势导引穿越车流时,不会知道他的名字,不记得他的长相。他的脸庞,融入万千公安民警的群像里。

但是,也有很多人会永远记得他的名字。

老百姓口中的“暖警”

法治至上有人情更有人性

村民唐兴奎,是一名普法志愿者。重庆市夏天天气炎热,村子里很多骑摩托车上班的人,都不爱戴头盔。唐兴奎在路上看到谁没戴,就上前纠正他们。

有个姓李的小伙子,怪唐兴奎多管闲事,假正经,把唐兴奎气得火冒三丈。然而,他不期然地想起了杨雪峰,“我一想起杨警官,他要是遇到这个事情的话,肯定一点都不会冒火。之后,唐兴奎还是碰到一次纠正一次。几次之后,终于改掉了这个小伙子不爱戴头盔的习惯。

但其实,唐兴奎自己也被开过罚单。

2017年10月,他开车出去办事,被在辖区例行检查的交警杨雪峰拦下了,因为他的车已经7年没有做过年检。一听要被处罚,唐兴奎情绪激动,嚷嚷着他急着去办事,要罚钱赶紧罚。

杨雪峰没有生气,耐心地告知唐兴奎车辆不年检的后果,按规定对他予以警告处罚,并留下了他电话。唐兴奎一听不用被罚款,怀着侥幸心理立刻开车走了。谁料三天后,唐兴奎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我是那天的交警,请问你去年检没有?”这名警察的关怀打动了唐兴奎,这之后,他也对这位交警生出了额外的感激。

从此,每次在路上遇到杨雪峰,他都要摇下车窗打声招呼。

不久后,他自愿成为了普法志愿者。每当看到村民有违章行为,他就赶紧去劝导。有时遇到村民态度不好,他想想杨警官执法时的态度,就心平气和了。

现在每当他经过石船镇十字路口,他总还不自觉地眺望,回想当初杨雪峰在那里执勤站岗的样子。

“站得出、顶得起、豁出去”

同事黄长富一掏出手机,想打给杨雪峰时,才想起来,他已经不在了。

对于黄长富而言,杨雪峰就是那种在危难时候,“站得出来、顶得起来、豁得出去”的人。

他记得清清楚楚,2017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他和杨雪峰刚处理完一个交通事故回到大队,水都还没喝上一口,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喊起火了,有辆出租车自燃了。

杨雪峰一听,转身立刻冲出门,抓起楼道里的灭火器就跑了出去。他一边跑一边吼:“兄弟们都快点”。

此时的出租车黑烟弥漫,已经燃起明火,随时可能爆炸。黄长富忍不住大喊:“杨雪峰,危险!” 但杨雪峰听而不闻,冲上前端起灭火器就对着火苗使劲喷射。

二十多分钟后,火扑灭了,杨雪峰的头发烧焦了,脸上手上都是泡。

黄长富替他心里捏了几把汗,杨雪峰却说:“时间那么紧急,我哪里还想得到那么多,万一车上还有人呢?”

21年坚守一线

站成路人最熟悉的身影

杨雪峰的母亲还记得,21年前,杨雪峰在警校毕业之际,执拗地选择去一线工作,他的母亲急得都快哭了,然而杨雪峰不肯更改志愿。

他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从小耳濡目染,杨雪峰也有一个警察梦。

1997年,杨雪峰大学毕业,自此在交警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1年。其中10年都是在马路上执勤站岗。杨雪峰先后6次调换工作岗位,从重庆拥堵不堪的繁华闹市,到泥泞不堪的村镇乡间。他生前所在的石船公巡大队,更是渝北分局最偏远的单位之一,辖区面积324平方公里,每个民警每天担负着近120公里的交通管理任务,工作环境一次比一次艰苦,所面对的工作难度更是不断遭遇新的挑战。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繁重工作,杨雪峰从无怨言,始终扎根一线,一心为民保平安。

街边摊主说,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对他很熟悉。每天早上六七点钟,我都能看到他在那里。

他的母亲曾经偷偷去看儿子站岗,炎热的重庆夏天,她看到儿子汗流浃背地挺立在路间指挥,心里酸疼。

她买了一瓶水,让一名过路人给儿子送过去,然后悄悄地离开。

雪峰逝世后,她整理儿子的遗物,不经意发现了一张纸片。她拿起一看,蓦然想起来,那是杨雪峰曾经最喜欢的《警察世家》里的一首诗。

当年,他拜托母亲一字一句抄录下来。

而这首诗里,已经包含了儿子一生的志向。

也许会有这样一天

当幸福的人们回眸苍桑岁月

共和国成长的一圈圈年轮

早已淹没了你疲惫的容颜

汗水、热血、眼泪乃至牺牲

所有关于你的记忆

都在岁月的流逝中消散

连镌刻着光荣的纪念碑上

也没有留下关于你的只语片言

你就这样去了

仿佛消逝在时间隧道的尽头

无声无息且永远永远

而我,只有我,深深地明白

那曾经照耀着你的辉煌

依然与日同天

那曾经记忆着你的理想

还在我的血脉中澎湃

你是我永远不倒的旗帜

我是你连绵无尽的期盼

你知道,我也知道

我们共同的名字叫做忠诚

忠诚是我们永远不断的血脉

——《我们共同的名字》

道一声再见,送英雄远行!

今晚20:05

CCTV-1《时代楷模发布厅》

让我们一起见证

“暖警”杨雪峰被追授

“时代楷模”称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