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华夏幸福产业故事丨打造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弥补中国OLED产业链空白

2018-08-27 21:43 北国网

来源标题:华夏幸福产业故事丨打造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弥补中国OLED产业链空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显示产业正在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期。2013年9月,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及OLED新型显示领军企业——维信诺的原材料业务核心团队成员组建成立北京鼎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致力于OLED材料的研究开发及生产。

随着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发展,鼎材科技在产业运营商华夏幸福的大力扶持下,弥补了中国OLED产业链的上游空白,推动OLED相关技术快速实现了商业化。

从实验到市场 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实验室的技术与投入市场的产品之间的距离,而鼎材科技走了不同的路:原本还在清华大学实验室孵化的OLED发光新材料技术,被目光如炬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拉进了全球产业链的战场。

鼎材科技主要生产的是OLED材料,成品主要应用于显示和照明。OLED显示具有对比度高、轻薄、视角广、响应速度快、可柔性和透明显示等优势,被称作“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据专业咨询机构HIS预测,2022年,全球OLED显示面板市场规模约400亿美元,OLED材料需求近60亿美元;如果加上OLED照明,OLED产业在未来将会是万亿级的大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如今炙手可热的新型显示产业中,受制于日、韩、美长期的技术垄断,中国OLED厂商要想买到性能优异的好材料,不仅要付材料费,还要付高昂的知识产权费,甚至被迫接受普通材料搭售,让身处下游的国内厂商困扰已久。中国,缺少真正拥有领先技术的发光原材料生产商。面对垄断,国内企业唯有抱团取暖。为此,华夏幸福在固安产业新城打造了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回忆当初,当固安产业新城将OLED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之后,发现中国本土缺少真正拥有领先技术的原材料生产商。于是,华夏幸福将目光投向清华大学。1996年开始在实验室研究高纯度发光新材料的创新团队,被资本直接“砸”中。2013年9月,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及OLED新型显示领军企业维信诺的原材料业务核心团队成员组建成立了北京鼎材,并且引入华夏幸福的投资,致力于OLED材料的研究开发及生产。从清华大学实验室到河北固安产业新城,鼎材科技的团队跑了无数趟。每跑一趟,技术商业化的路就缩短一截。

从专业到服务 助力企业释放最大潜能

北京鼎材于2014年在固安成立了子公司;2015年4月,OLED有机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签约,正式落户固安OLED新材料孵化港,成为固安新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园的首期项目。据鼎材科技管理层介绍,到2020年,OLED材料的产值就能达到2亿元。如果按照每克500元的价格计算,届时产量可达400千克。这400千克的粉末,撬动的将是近15亿元的OLED显示屏的生产。其实,这400千克粉末并不好生产,厂房内的空气中,每立方米小于0.5微米的颗粒数不能超过1000个。

“因为原材料粉末有导电性,一旦掺入杂质,就会在屏幕上产生坏点,造成屏体大片的不良率,影响切割后屏幕的合格率。”擅长为新兴产业提供专业服务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为鼎材提供了按需定制的洁净厂房,纯度、超高的纯度,是保证合成分子原材料量产的关键。除此之外,华夏幸福还为鼎材科技量身打造了产业全程服务,例如,为保证企业的生产,策划落实了电力无间断保障方案。

作为中国的新兴产业之一,OLED显示技术是继液晶显示技术(LCD)之后的新一代显示技术,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型显示技术,是国际高技术领域的投资热点。鼎材科技从诞生到发展,极大缩短了从技术到商业化的时间——从2014年5月19日,鼎材科技正式落户固安新材料产业园,到2015年9月,其固安技术成果孵化和规模化生产基地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行,仅仅用时1年零4个月。这是创业团队的速度,也是华夏幸福产业服务的特殊速度。

华夏幸福在OLED产业领域持续发力,为固安产业新城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提供了不竭动力。华夏幸福为鼎材科技量身打造了产业园区,创造了最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产业及园区共同成长,并最终将其发展成固安全球技术商业化的代表作之一。

现在,OLED材料的创新开发周期已缩短到7个月,每一克的新品,都要参加测试,每一次的创新,都面临市场的检验。鼎材科技已申请132项发明专利,并获得维信诺39项关键材料产品发明专利的独占许可权。鼎材科技实现全线量产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OLED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弥补我国在OLED产业链的空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