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揭秘2018品牌换标背后的故事 良品铺子、奥美、万科为什么这么改?

2018-08-29 09:38 北国网

来源标题:揭秘2018品牌换标背后的故事 良品铺子、奥美、万科为什么这么改?

2018年已过大半,换标的企业又是一波接着一波:良品铺子、万科、奥美......作为细分行业的“扛把子”,他们的换标背后有哪些故事?又代表着怎样的一种趋势?

良品铺子换标:聚焦品质,凸显年轻化、国际化战略

近日,良品铺子继提交IPO申请之后,又于其12周年庆典上宣布换标。相较旧版来说,新logo改动较大,更聚焦、更年轻化和更国际化。

更聚焦品质。首先从视觉说,其沿用了12年的良品妹妹形象被完全弃用,改用现代化设计的“良”字代替,而且这个良字占比最高最醒目。背后的意图,则是聚焦品质——“良品”。事实上,作为休闲食品行业的领头羊,良品铺子一直坚持品质的初心。用良品铺子董事长的话说,良品铺子是“提供良品的铺子,良品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良品铺子从不曾动摇的核心,它是高于其它一切的存在。”对品质的强调在此次换标事件中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得以强化。

为凸显对品质的高追求,良品铺子在发布新logo的同时,加以“良印”、“百良图”、“百里挑一”等品牌形象辅助视觉进行了加强。这些辅助形象皆撷取于主标识的一部分,以勾的符号,让消费者直接联想到美好寓意。

“全球挑零食,只为挑剔的你”,良品铺子本次换标背后,是企业对自身核心优势的进一步聚焦,进一步强化了良品铺子品质大于天的理念。

更年轻化。良品铺子新logo,颜色从原来的橙色、暗红色掺杂变为统一的明红色,这一独特的颜色被定义为“良品红”,更加质感,时尚,比较适应目前消费者年轻化、用户粉丝化的大趋势。

更国际化。新logo的设计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国际化战略的考虑。新logo从中国传统印章中获得灵感,对“良”字进行印章化,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凸显良品铺子的民族优势,进而在一众国际化企业中独树一帜。另外,良字笔画的省略和符号化,整体沟通的更加稳健,也国际接轨的一个信号。据了解,良品铺子于2018年4月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目前已经进入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20个国家,总业绩达到220余万元,月环比最高增长率达到44.9%。

整体来说,良品铺子此次品牌升级,新logo改动较大,这不仅是对当下消费升级的一个反应,更是良品铺子从区域企业成为行业引领者,布局国际化,探索新零售的一个体现。

奥美换标:适应品牌重组 简化品牌核心,适应“新格局:一个奥美”

相对良品铺子的主动寻求突破来说,奥美的换标更属于市场环境下的积极变革,意在重新唤起人们对奥美这个70年的资深广告品牌的信任。

奥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告代理商,于今年6月换标。这次换标是奥美“新格局:一个奥美”理念下的重大举措,在简化组织结构、品牌重组过程中担当重要一环。

奥美集团原logo为创始人大卫·奥格威的手写签名,艺术感比较浓厚。新的logo更加简洁、明朗,代表着灵活、协作与联接,使之有效传达品牌立意。标志性的奥美红金华为更加明亮的基调,并且同时增加时还增加了灰色,粉红色,蓝色和黄色四种辅助色,来强调公司在追溯过去⽂化遗产的同时,对于现代感的追求。⽽奥美字体也重新调整修订为Ogilvy Serif和Ogilvy Sans。


左旧右新

新的奥美Logo代表着灵活、协作与联接,使之有效传达品牌⽴意,其更大的意义其实在于向公众传达一个70年资深广告品牌在衰落面前积极变革的信号。“我们想要回到David Ogilvy1948年创办奥美时的状态,”奥美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Seifert表示,“多年以来,我们的内部结构越来越复杂,很多客户表示很难在这种复杂结构下与我们合作。他们希望可以更简单、更无缝,而不希望在同一个会议中,看到17种不同的名片。”

万科换标:顺应国际化发展 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更加厚重

作为地产行业巨头,2018年的换标已经是其第四次了。

第一代万科logo以英文字母“VANKE”+中文“万科地产”为主形象,slogan是“建筑无限生活”品牌底色白色。发展到第二代,就是我们熟悉的4V组成的正方形形状+中文“万科”为主形象的版本了。英文标识“VANKE”消失了,底色变为红色,slogan也变为“让建筑赞美生命”。第三代采用无图形设计,不仅英文标识“VANKE”回来并放大了,底色也重新变成了白色,倒是与第一代logo更为相似。slogan更新为“赞美生命 共筑城市”。

最近的就是2018年更新的第四代版本,为适应国际化发展战略,新标完全舍弃了“万科”的中文标识以及slogan中的文字,纯以英文标识“VANKE”为形象展示,底色更换为第二版的红色。新标的线条字体清新柔和,表明万科将以更细致、更谦卑的姿态贴近客户。

据万科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次换标主要是与国际主流设计接轨,体现公司国际化、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的发展方向,同时为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做准备。和城市共同发展是万科始终坚持的重要战略,未来的万科,不光要继续巩固传统住宅业务,还要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密切关注新的细分市场机会,紧跟城市演进的步伐,在消费地产和产业地产领域拓宽视野,培育和提升新业务能力,为企业成长持续注入动力。

据了解,自2013年开始,万科进入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一方面开展实际业务;另一方面学习借鉴海外优秀同行经验。目前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小结:换标是企业基于升级和迭代思维,竞争思维、用户思维的综合考量,而这背后是聚焦、体验、创新和国际化的大趋势。

从上面三个企业的换标经历来说,最大的共同点是:换标是企业顺应时代、市场的变化主动做出的改变。

升级和迭代思维。当下的社会,信息瞬息万变。从用户、营销环境、行业,乃至国内国际环境,都在不断变化;同时,企业的发展节奏也再加快。因此,因势利导,对品牌进行升级,在更国际化的场景下,升级品牌,是所有品牌更新logo不约而同的选择。

竞争化思维。聚焦品牌核心,形成独特优势。所谓的竞争化思维,是指品牌在市场上必须成为第一、第二,才能在众多品牌汇中脱颖而出。以良品铺子为例。其所在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必须要考虑到行业的同质化带来的辨识度低的问题。良品铺子的策略是聚焦品质,外在的表现是用一个大写的“良”字。

用户思维。链接用户生活,占据用户心智。所谓用户思维,需要品牌能深刻洞察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意外的惊喜。在这方面,这四家企业都做得很出色。万科为解决在国外品牌形象的认知度和推广度,不惜完全舍弃含有中文标识的想象;奥美针对目前已经过于庞大的组织体系而进行的简化和重组;良品铺子针对行业逐渐年轻化和社交化倾向,提升“食力、玩味、创造”的品牌核心主张,都是出于这种考虑。

企业换标不是小事。很多企业换标是小改,有的则是大动干戈;有的选择是中规中矩的发布,有的则把换标演绎为一个事件营销,自带流量,打造IP。可以说,2018年以上三家企业的换标比较典型,让我们发现了很多趋势性的东西,为后来者提供了不少的借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