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方:中欧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有助于实现亚欧优势互补

2018-08-29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方:中欧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有助于实现亚欧优势互补

针对中国与希腊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和希腊等欧洲国家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将有助于实现亚欧各国更好优势互补。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27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来华访问的希腊外长科齐阿斯时,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希腊成为与中方签订此类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发达国家。你认为中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有何特别重要意义?

华春莹表示,王毅与科齐阿斯签署中希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对中希两国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合作都具有积极意义。正如王毅在会谈后共见记者时所指出的,中希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好比为中希关系安装上新的大功率发动机,必将为中希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和持久的动力,共建“一带一路”也一定会成为中欧战略合作新的增长点。

她表示,希腊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自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希两国的互联互通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比雷埃夫斯港的合作就是一个范例。目前比港的全球排名已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以比港为枢纽的55条海运航线,辐射地中海周边地区并连接世界各大洲。每周从比港发往中东欧的集装箱铁路班列达16至18班。比港项目对希直接经济贡献已超6亿欧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

华春莹说,从更广的范围看,亚欧大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特别是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本身就是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标志,也是对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有益探索。中国和希腊等欧洲国家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和欧洲互联互通计划深度对接,将亚洲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连接起来,将有助于实现亚欧各国更好优势互补,加快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为亚欧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新的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