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国产大直径盾构机成功穿越中国单线断面最大城轨隧道

2018-08-29 01: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国产大直径盾构机成功穿越中国单线断面最大城轨隧道

28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透露,由铁建重工、中铁十四局共同研制的两台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京航1号”和“京航2号”,在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最长区段完成双线贯通,成为北京新机场线建设又一标志性成果。这也意味着,中国国产大直径盾构机成功穿越中国单线断面最大城轨隧道。

北京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南起新机场,北至中心城区草桥站,线路全长41.4千米。此次贯通的两条线分别是北京新机场线3832米和3847米最长盾构区段,采用两台9.1米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进行施工,是中国单线断面最大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铁建重工泥水盾构研究所所长张帅坤介绍,该项目地层主要为粉细砂、卵石圆砾层,沿线下穿地铁大兴线U型槽属于特级风险工程,设备在掘进中穿越风险源众多,施工风险及难度大。在穿越大兴线U型槽过程中,工程师们采用“双同步注浆技术”,及时填充盾构机与土体之间的空隙,有效减小了地层沉降,实现零沉降目标。

为了应对掘进区间卵石含量及砂层石英含量高的特点,盾构机对连续皮带出渣进行针对性设计,具备更为高效的掘进能力,同时加强了刀盘、刀具、螺旋机等耐磨性能,更加适应地层,在同等掘进距离情况下有效降低磨损量。

这两台盾构机于2017年底在该项目成功始发,施工中还创造了在卵石地层中月均掘进506.4米、单日最高掘进43.2米的好成绩。其中,“京航1号”最高日进尺为43.2米,最高周进尺为196.8米,最高月进尺为700.8米;“京航2号”最高日进尺为40米,最高周进尺为204.8米,最高月进尺684.8米,创下了中国土压平衡盾构机连续施工的最好纪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