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恐惧、焦虑 当心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2018-08-29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当心熊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

终于熬到快开学了,很多家长松了口气,但有的孩子却不开心,在“还没做完作业”的惊恐和持续性“不想做作业”的负罪感之中忧心忡忡。有的孩子则担心新的人际关系,担心手机电脑又要被“收走”。让孩子恐惧开学的理由有一万个。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华说,当孩子的这些“担心”不能缓解反而进一步加重的时候,就要警惕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

崔永华介绍,在心理学上,开学综合征其实就是对开学表现出的一系列“焦虑”症状。如果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家长应该保持平心静气,“孩子处于焦虑状态的时候,父母如果比孩子还焦虑,会让孩子更加焦虑。父母保持心平气和、波澜不惊的状态,会让孩子安全感倍增。这时候父母需要用行动和表现向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此外,家长还要陪孩子一起“收心”,调整作息时间,每天按照平时上学时间正常就寝、起床、饮食,以免开学后生物钟错乱,影响学习;父母最好和孩子一起协商拟定切实、可行的新学期学习计划,让孩子心中有数,有“底”,从而有助于减轻对未来不确定因素的焦虑情绪;做好开学前的“物质”准备,低年级学生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准备学习和生活用品,高年级学生要自己将衣服、鞋帽等洗刷干净,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心理学上有个“皮革马利翁效应”,也称“期待效应”。崔永华说,“皮革马利翁效应”是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的效应。简单地说,“皮格马利翁效应”启发家长,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 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个人的信任、赞美时,他便感觉获得了社会支持,从而增强了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

家长们应该经常不失时机地向孩子传递这样一种信息:无论任何时候,父母都会坚定地相信“你能行”。多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开学了又可以见到久违的好朋友了,可以学更多新东西,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可以让自己更加厉害等,让他们对学校有所憧憬。

对于孩子来说,崔永华建议要抓紧完成暑假作业,这有助于减轻开学前焦虑;合理使用手机和电脑,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作业完成后,要安排时间“温故知新”,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适当运动,运动是对付情绪低迷的好方法。孩子们还可以给好朋友打打电话,聊聊新学期的打算;多和父母沟通,父母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阅历,可以从父母那里获得支持和指导。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